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浙江日报 | 平安浙江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发布时间:2022-09-05 11:20 来源:市委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平安浙江建设全国领先。”在网上实时观看了发布会直播的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光飞倍感振奋:“从2004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高瞻远瞩部署建设平安浙江以来,浙江不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变革,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平安格局。”

丁光飞说,“大平安”来自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方方面面,“我们看到新时代‘枫桥经验’特色更鲜明、内涵更丰富,平安浙江建设各项工作基础更扎实、成效更明显。从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来看,2021年群众安全感达到99.19%,法治浙江建设群众满意度达到92.26%,每10万人命案数、亿元生产总值安全事故起数、来信来访总量下降等,都印证了浙江深化平安建设的成效。通过建立健全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等一系列具有辨识度的做法,浙江成为群众最有安全感、司法文明指数最高的省份之一。”

平安带来的变化,老百姓感受最深。衢州市衢江区周家乡上岗头村村民陈勇刚如今说起自己的家乡,觉得特别“有面子”。这十年,上岗头村从集体经济薄弱、矛盾集中的“问题村”,蜕变为集体经济持续壮大、社会和谐稳定的模范村。

浙江走在前列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近年来迭代升级为“全科网格整体智治”新模式,在上岗头村发挥了重要作用。陈勇刚和村民们遇到问题或纠纷,找到网格员就能及时反映,在“邻里议事堂”由乡贤、人民调解员、村干部等协同解决,村里还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设置公共法律服务点,有法律顾问提供专业法律服务,随时帮群众答疑解惑。

“村里矛盾少了,产业发展了,进一步带动了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陈勇刚说,现在村里有活动或需要平安志愿者,他总是第一时间报名,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干。

微信图片_20220901084503.jpg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