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凤仪村警务室:驻村守望促“三变”激发基层治理新效能
发布时间:2022-06-10 11:51 来源:市委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凤仪,凤仪,有凤来仪。钱清街道凤仪村是一个有着历史悠久、经济发达的省级民主法治村、省“一树万树”示范村。2022年以来,钱清派出所紧抓警务站(室)“四化”建设和驻村守望的契机,促“三变”激发基层治理新效能,提档升级凤仪村警务室等警务站(室)软硬件,着力推动警务融入村务,努力打造百姓和顺、乡村和美的新风貌。

有家味的“服务站”

本着厉行节俭、突出实用的要求,凤仪村警务室在装修上没有投入多少,但在设置上特别接地气,努力打造家的氛围。有以警务室驻村民警盛国庆命名的老盛工作室,有融入村便民服务中心的公安警务服务事项的代办点,有类似于农家小院的茶室兼矛盾调解区,有当地义警入驻的雄鹰救援服务中心,还有大屏可开展防范宣传的远教广场,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村里老百姓路过有事没事总喜欢来瞧一瞧,坐一坐,而吸引他们来的是人、服务与环境。村党总支副书记、驻村民警盛国庆就是警务室的“金字招牌”,他自2005年从部队转业后就一直在钱清派出所从事社区工作,做了16年的凤仪村社区民警,村里事门清,凡是群众有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村里人都愿意亲切地称呼他为“老盛”。今年老盛帮群众找亲人的故事,还登上了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等主流媒体。

警务服务“前哨站”

在这里,群众不出村,在自家门口,就能办妥大部分常用的公安业务。通过软硬件升级,凤仪村便民服务中心现在不仅仅是一个村民事务的办理点,还是公安警务服务事项的代办点,承担包括暂住登记、居住证办理、证明开具等高频事项在内的一系列警务代办功能。村民老王腿脚不便,村警老盛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上门帮忙办理,全程仅仅通过“云帮办”平台便将问题快速解决。事后,他还送证上门。让群众感受到便捷与高效,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深深烙在驻村民辅警的心里,体现在了他们的行动上。

社情民意“情报站”

平日里,有群众来办事或路过,总喜欢找村警老盛或驻村辅警闲话些家常。久而久之,这警务室就成了社情民意“情报站”。张家长,李家短,村里哪有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盛国庆总能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妥善处置。如去年春节前,在绍兴生活30余年的广西女子蓝晓江(化名)在盛国庆的帮助下,找到了失散30年的家,又找到了失踪10年的女儿,实现了两场“团圆”。

在打造有家味的“网红站”、警务服务“前哨站”、社情民意“情报站”的过程中,凤仪村警务站还实现了三项深层次的转变,深化推动警务站(室)“四化”建设,让民警撸起袖子放手干,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从“下村”到“住村”

通过推进警务站(室)“四化”建设,提升硬件条件,实现了警务室和村社治理中心的合署办公,实现了物理上的“融”,村民再也不用跑两个地办理业务。通过驻村守望制,补齐制度建设这一软件短板,从工作机制上保障了社区民警能扎进村里搞基础工作,实现了力量上的“融”,让村警老盛有更多的时间“泡”在村里,切实为群众解决困难。从“下村”到“住村”,压实了主体责任,解决了过往社区民警下村难的问题,从而让社区民警信息更加灵通、处置更加快速,让群众也更加满意。

从“我”到“我们”

老盛之所以能放手大胆干社区工作,还得益于“一领二合N联”的治理服务共同体。“一领”就是党建统领,由村党总支书记负总责,“二合”就是驻村指导员和驻村民警之间的协调配合,“N联”既把村内其他辅助力量都整合起来,村辅警、网格员、专管员、义警、两委干部、村民组长都纳入到治理服务共同体,公共参与村级社会治理服务工作。老宋与老张积怨已久,派出所几次出警效果甚微,为彻底化解两人的矛盾,村警老盛找来了专管员、义警、两委干部、村民组长,来了一次公正公开的联合调解,摆事实讲道理,这让当事双方心服口服。

从“要我做事”到“我要做事”

干好干差不在一个样,村警有了“指挥棒”。通过接入浙里兴村共富平台,派出所实现与镇村两级社会治理中心的上下贯通,平台赋予村警老盛信息上报、任务发布、赋分评分等权限,而平台的赋分与村年度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挂钩,这就进一步发挥社区民警兼任村(社)副书记或主任助理的身份优势,有效地解决了信息的上传下达和指令的跟踪落实两大难题,进一步压实了村级治理主体责任,逐步形成“有人干事、有人成事”的局面。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