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越城区荣膺“2020年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区”
发布时间:2021-01-26 15:21 来源:市委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1月24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六届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发布会”传来喜讯,绍兴市越城区荣膺“2020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区”,“契约化引领、矩阵式智治”入选“2020年社会治理典范”。

QQ图片20210126100819.jpg

近年来,越城区始终坚持党建统领,成立全省首个党建契约数字赋能社会治理共建基地,通过党建“契约”串联社会治理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截至目前,越城区共有352个村(社区)、760家企事业单位、1825个社会组织、5万余名党员加入契约共建平台,开展服务活动1.8万余次,解决各类问题2万余件,特别是省委政法委机关第三党支部与越城区委政法委党支部开展契约共建,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强大动力。

QQ图片20210126100823.jpg

越城区始终坚持数字赋能,致力于建设矩阵式“智治体”,2020年以来,创造性建设越城区社会治理MIG平台(M:Matrix,I:Intellectual,G:Governance,即矩阵式智治),平台聚焦人、物、事三大社会治理要素,运用矩阵式管理方式,横向实现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各部门数据统盘、统管、统用,纵向实现区、镇街、村社、群众上下贯通,形成“数据采集、即时感知、闭环处置、分析研判、评价反馈”工作体系,特别是在浙江省率先拓展“网格员”范畴,依托“越平安”小程序,将原“网格员”升格为网格长,发动区域每一位群众成为网格力量,更好服务现实斗争,突出重点人员管控、风险排查处置和区域协调指挥。项目投用以来,共整合信息平台19个,归集数据200余万条,处置各类事件25万余起,其中75%以上在镇村解决。

QQ图片20210126100825.jpg

越城区始终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实省级风险评估试点,建设浙江省首个县级社会风险评估指导中心,在越高校绍兴文理学院成立浙江省地市级首家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组建了风险评估评审专家库和行业协会,并按照“日报表、周研判、月例会、季评估、年考核”工作机制,规范一整套运行体系,构筑起集“监测-预警-处置-反馈”为一体的风险闭环管控“防火墙”,有效破解决策主体在上级、项目落地在区里的风险隐患,有效保障重要决策、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平稳落地。2020年以来,全区主动获取不稳定因素142条,挂牌督办风险隐患39只,全部落实化解和稳控措施,如越城区找准5G基站建设风险隐患,科学评估、源头管控、高效推进,在绍兴市率先实现5G信号全覆盖。

人民网点赞越城区“契约化引领、矩阵式智治”

QQ图片20210126100829.jpg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