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绍兴市九里强制隔离戒毒所紧抓三个环节 扎实推进心理矫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6 15:30 来源:市委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绍兴市九里强制隔离戒毒所围绕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的规范实施,从深化科学戒毒实践出发,结合常态化防疫要求,紧抓三个环节,扎实推进心理矫治工作,不断提增戒毒戒治效果。

落实心理危机干预

为戒毒人员印发《疫情心理防护手册》,全员普及疫情心理防护知识,帮助戒毒人员缓解因疫情带来的心理焦虑。组织开展肌肉放松训练346人次,“蝴蝶拍”放松训练382人次,心理解压操419人次,运用舒缓的音乐,结合有氧运动和心理指导,调节疫情期的戒治生活氛围。做好心理危机个案咨询,利用OH卡牌引导戒毒人员潜意识思考,把心理困扰具体化,通过真诚倾听、积极关注,了解掌握戒毒人员内在想法。运用焦点解决模式以及正念冥想、催眠放松等方法,帮助戒毒人员正向思考问题,有效缓解焦虑抑郁、惧怕痛苦、麻木绝望等不良情绪。

强化全员心理关怀

组织《蜕变》和《生活岔路》等心理剧展演,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戒毒人员产生新的领悟和认知,唤起对亲情和美好生活的渴望与追求,达到矫治心理、坚定戒毒信念的目的。进行每周心理健康教育,融合防疫要求,安排《压力与身心健康》《健康睡眠》《压力的发展意义》《压力的转化技巧》等内容的线上讲座,帮助戒毒人员放松情绪,避免心理问题的产生。配备专业团辅活动器材,为有共同心理需求的戒毒人员提供咨询服务的场所,通过民警心理咨询师与戒毒人员互动交流,矫治戒毒人员的身心障碍,促进戒毒人员心理成长,不断增强拒毒技能。

凸显实体运行效果

运用系统的心理学理论与方法,在集中进行心理测评、VR虚拟现实毒瘾评估矫正的基础上,积极有效地开展各项心理矫治工作。截至目前,组织非标准化测试、自杀意念量表、《症状自评量表SCL-90》、《E-Prime心瘾敏感度》以及《家庭环境量表》测试187人次,筛查一般心理问题26人次,严重心理问题2人次;VR虚拟现实毒瘾评估矫正82人次;心理健康线上教育讲座33场,累计参与者2895人次;个体心理咨询5人次;新建戒毒人员心理健康档案39册;每月制作心理海报1期,累计12期,指导及帮助戒毒人员疏导心理问题,培养阳光心态,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