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全国法院案件十强,绍兴上榜!
发布时间:2021-01-11 14:45 来源:市委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最高人民法院于8日发布2020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案件。本次评选的十个案件均为人民法院报在2020年所报道的具有重大影响力、社会广泛关注、审判结果具有重大突破、对公序良俗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的案件。

由绍兴中院一审的“ 红通人员”姚锦旗受贿案位列其中!这也是浙江省唯一入选的案件!该案由绍兴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唐学兵担任审判长并主审。

QQ图片20210111113309.jpg

评选出的十大案件展示了过去一年中,人民法院在维护司法权威和公信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保护知识产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等诸多领域做出的努力,也反映了人民法院在定分止争、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所作的贡献。

案情回顾、专家点评:让我们来了解下,获评的案件情况以及专家对该案的权威点评吧!

“红通人员”姚锦旗受贿案——我国从欧盟国家成功引渡外逃贪官第一案

QQ图片20210111113312.jpg

△庭审现场

1991年至2005年,浙江新昌县常务副县长姚锦旗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相关人员所送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5221.054万元,后潜逃境外。2018年10月,保加利亚警方根据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红色通缉令抓获姚锦旗,并根据我国国家监委提出的请求将其临时羁押,11    月姚锦旗被引渡回国。2020年8月,浙江绍兴中院以姚锦旗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

QQ图片20210111113316.jpg

专家点评: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卢建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形成国内国际两条战线,既打国内的“老虎”“苍蝇”,也把矛头指向海外的“狐狸”。2015年4月起,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天网行动”正式启动,至2020年10月,我国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8363人,“红通人员”357人、“百名红通人员”60人,追回赃款208.4亿元。这些成就表明,惩治腐败的全球“天网”越织越密,“贪了就往外跑,从此逍遥法外”只不过是腐败分子的黄粱美梦。海外战场的胜利是我国反腐败体系与能力提升的重要标志,既极大地振奋了民心,也重挫了贪官外逃的侥幸心理,推进了国内主战场反腐的压倒性胜利。

在海外反腐的战场上,我们的执法办案机关灵活运用国内法与国际法手段,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既坚持依法严惩,又注重政策感召。从保加利亚引渡的姚锦旗,因其主动表达回国投案意愿,积极配合引渡程序,且主动退缴全部赃款及其孳息,得到大幅度减轻处罚。姚锦旗因为“摇白旗”主动投诚而得到从宽处理,表明,对于那些亡命天涯的外逃贪官,只要他们有意回头,归国返乡之路始终是通畅的,法律政策上从宽处理的“黄金桥”也不会关闭。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