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平安市”十二连冠 绍兴市被授予“平安金鼎”
发布时间:2020-04-15 18:37 来源:市委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从今天召开的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上获悉,绍兴市再次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市”,至此,我市已连续12年获此殊荣,被授予“平安金鼎”。越城区、柯桥区、诸暨市成功捧得一星“平安金鼎”,上虞区、嵊州市、新昌县荣获2019年度平安县(市、区)。绍兴市委政法委等7个集体和15名个人被评为2018-2019年度平安浙江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QQ图片20200415093605.jpg

         QQ图片20200415093608.jpg

                   市委书记马卫光从省委书记车俊手中接过平安金鼎

         QQ图片20200415093612.jpg

                              铸鼎之路 道阻且长

    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作出了建设“平安浙江”的战略部署。此后,浙江省委、省政府每年开展平安市、县(市、区)创建命名工作,对平安市、县(市、区)予以通报表扬并授牌。其中,对连续6年、9年、12年达到平安市、县(市、区)标准的,分别授予“平安铜鼎”“平安银鼎”和“平安金鼎”。

    绍兴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这尊“平安金鼎”,体现了全市上下对于平安绍兴建设的期待和共识,凝结着社会各界持之以恒的努力和付出。

         QQ图片20200415093616.jpg

                                    平安金鼎

    多年来,绍兴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平安建设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经济报表、一手抓平安报表,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2019年,我市的平安指数一直全省领先,有10个月位居全省前三。

         QQ图片20200415093620.jpg

                                      绍兴分会场

    在平安绍兴建设中,我市始终坚持“枫桥经验”核心内涵不动摇,主动适应社会形势变化,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方法,不断夯实平安建设工作基础。始终聚焦“枫桥式”系列创建活动。全面开展了更高水平的“枫桥式”县、镇、村三级联建联创活动,统筹推进 “枫桥式”派出所、“枫桥式”法庭、“枫桥式”司法所、“枫桥式”交警中队等系统性联建联创活动。始终聚焦护民安、惠民生。全力打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今年以来,全市强势开展“雷霆”系列行动,推进18项突出犯罪打击,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3.95%,命案、传统侵财、盗窃两车类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0.71%、15.92%、26.53%。始终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按照“标准化、集成化、智慧化”要求,最大限度地统筹职能、力量和资源,做强做实“基层治理四平台”,实现市县乡村四级之间的社会治理信息共享以及行政执法、行政服务网上网下、网络网格联动处置。以“一窗受理、功能集成、封环运作、清单管理”为基本要求打造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初一公里”。去年全年共化解矛盾纠纷20.7万起,化解治安、安全隐患29.2万起,提供民生服务19.9万起。始终聚焦公共安全重点问题,通过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和科学高效指挥,牢牢守住了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亡人事故和重特大刑事(治安)案件的底线。生产安全事故、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9.7%和5.84%;火灾起数、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0.62%、75%。

    2019年,中央政法委将绍兴列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研究联合调研单位,我市出台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更高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全面谋划部署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并全力争取申报全国第1期试点地区,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扎实开展“擦亮金名片”活动;以保平安促稳定为目标追求,扎实开展“护航大平安”活动;以“三治融合”作为根本路径,扎实开展“构筑共同体”系列活动;以把“一四一”机制规范提升为强力支撑,扎实开展“夯实大根基”活动。致力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绍兴,为“中国之治”贡献具有绍兴特色和“枫桥经验”内涵的市域社会治理方案。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