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绍兴民警用“乡音”服务群众,效果超好
发布时间:2020-04-01 15:43 来源:市委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我是梁美玲,我来自广西,疫情期间,口罩要带好,钞票要放好。”反诈宣传片里的这段话,用的是广西方言,主人公是广西女子梁美玲。她目前在诸暨市大唐街道经营一家电商公司,是大唐义警的一员。今年3月,她又多了一个新身份——乡音团队反诈代言人。

在外打拼不易,有时,一句乡音就能拉近距离、化解纠纷。绍兴民警深知这种情愫,用“乡音”来服务群众,效果超好。

这段时间,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有所抬头。3月中旬,诸暨市公安局大唐派出所从大唐义警中筛选出了梁美玲等来自全国各个省份的11名志愿者,打造乡音反诈团队。梁美玲他们积极当好“联络员”,跟派出所民警做好对接,掌握最新的反诈资讯、诈骗手段,知晓典型诈骗警情,然后拍摄乡音反诈视频,将最新的诈骗套路用方言说给老乡们听。

除了反诈宣传,“乡音”还帮走失老人找到了家。3月27日晚6点左右,柯桥稽东派出所接到辖区村民的报警求助:高阳村童家岭公交站有个走失的老人。由于老人身上没有任何证件,也听不懂普通话和当地土话,民警屠李栋赶去将她带回了派出所。

回到派出所后,屠李栋想到“能不能用其他地方的方言和老人沟通”。身为嵊州人的他,首先和老太太说起了嵊州话。运气不错,一听屠李栋的口音,老太太眼里就有了神采。“老太太,侬哉哉嵊县宁?”屠李栋赶忙问道。老太太马上回答:“是的。我叫许某。”屠李栋通过查询发现,嵊州谷来镇确实有个叫许某的老人,照片看起来也很像。屠李栋联系谷来派出所,确定眼前这个老人正是谷来镇的许大妈。屠李栋立即带上许大妈驱车前往谷来,将老人送到家人身边。

在新昌,“乡音”还搭建起了抗疫桥梁。新昌县澄潭街道的外来务工者中,湖北籍的有200人左右。疫情发生后,通过排查,有27人需要自我隔离。为此,澄潭派出所借助教导员王苗磊原籍湖北襄阳的优势,组建了一支由湖北籍民警、医护人员、教师组成的“楚音”团队,并建起“楚音”微信群,以家乡人家乡话,为自我居家观察的27名湖北人送去生活必需品,并提供医疗知识、法律政策咨询和心理疏导等服务。目前,“楚音”团队正积极对接由湖北返回的务工人员,用“乡音乡情”助力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