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绍兴公安的模式吸引来全国“大咖”讨论
发布时间:2020-12-10 10:33 来源:市委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11月22日,第二届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构建现代警务模式高端峰会在绍兴举行。会上,来自全国知名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与各地践行“枫桥经验”一线政法干部代表,紧密围绕当代社会治理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特别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社会治理现代化、警务现代化等核心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在这场思想交流的“盛宴”伊始,绍兴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俞流江介绍了绍兴公安机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现代警务模式的做法和经验。

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近年来,绍兴市公安机关坚持向改革要动能、向创新要活力,体制不变、机制先行,紧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时代发展脉搏,如今现代警务模式已在基层初结“智果”。

“家里一有火灾隐患,马上就有专业人员上门来处理,比我们反应还快。”说起这套智能化火灾防控体系,绍兴越城区府山街道书圣故里社区杨阿姨赞不绝口,前不久,因为老房子电路出了故障,系统自动切断了电源并报警,工作人员和民警很快上门来处理,消除了隐患。

在绍兴建成的895个智安小区里,不仅建有“智安大脑”之称的小区智能安防指挥室,完善了识别门禁、智能烟感等硬件设施,还加大了对“越警管家”等线上平台的应用力度,小区内的网格员、义警组织成员通过手机APP就能把巡逻、走访过程中发现和收集的各类线索、信息同步推送至派出所、居委会和小区物业。

绍兴公安向科技要“活力”这一做法,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校长汪勇的观点不谋而合。在他看来,新时代“枫桥经验”应当迈向“情感”与“科技”相嵌入融合的“道路”。

“依靠和发动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一直是绍兴公安的重要指引精神。从诸暨到全市,从最初的枫桥“红枫义警”30人队伍扩展到全市2.5万余名义警,短短3年时间,“绍兴义警”迅速成长壮大。

今年以来,绍兴公安还不断升级警务平台,让678名“管家民警”在线值守基础上,动援全市1927名机关民警全部挂联到村社,形成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全周期社会治理服务机制。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