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父母是‘舵手’,更是‘摆渡人’” 新昌4.2万名学生家长收到检察长来信
发布时间:2019-09-30 09:44 来源:市委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据我们统计,90%以上的涉罪未成年人严重缺乏父母的有效陪伴。”这几天,新昌县45所中小学的4.2万名学生家长,陆续收到了新昌县检察院检察长杨琦的亲笔信。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办案经验的检察官,同时也是一名14岁孩子的母亲,杨琦分享了她的感悟:“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们父母是孩子成长摇篮里风吹日晒的‘舵手’,更是他们成长中灵魂深处的‘摆渡人’。”

   检察长给全县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是新昌县检察院携手学生家长实现“检家共育”,为未成年人构建立体化法治教育环境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新昌县不仅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实现‘法治进校园’全覆盖,27名检察官和优秀青年干警受聘成为45所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目前已面向学生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教育近30场。新昌县检察院的“新苗”未成年人工作室,还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以“走出去”为全县学生设计7个主题14套课件的菜单式课程,和“请进来”到教育基地开展“小小检察官”体验活动的方式,为小学生们开设“多味课堂”。

  “作为一名学生家长,我希望检察院也能给我们这些学生家长讲讲课、普普法。”在该院举办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上,新昌县心理协会秘书长陈英提出的这个建议,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共鸣。家长们有需求,但是怎样给家长普法呢?于是,就有了杨琦写给全县中小学家长的这封信。通过县教体局——学校——班主任——班级传播的方式,短短两三天,就传送到了每一位家长手中。

  “接下来,我们将定期采编适合家长朋友学习的法律资料,通过网络传播给大家。同时,家长朋友也可以在网上留言,我们的检察官会及时答疑解惑。”新昌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志辉说。

  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后,新昌县检察院的“副校长”们经常会接到学校的电话,他们定期走进学校,面对面地和学校领导、老师交流,了解实际法律需求,为老师们定制课堂,如借助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硬件优势和检察官精通未成年人法律保护的“软件”优势,提供更多的案例分析和实践机会,提升学校法治课程的趣味性和互动性,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校的法治教育工作中,携手家庭、学校和社会各界,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