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指挥一目了然 指令一键响应 情指联勤跑出处警“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02-01 09:48 来源:市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一次警情,牵系着千家万户的生离死别、喜怒哀愁。今年以来,诸暨市公安局内挖潜力、外整合力、上求助力,进一步做强情指联勤中心,努力彰显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谐警民关系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全面展示新时代公安队伍新风貌新担当新作为。

“公安+”模式高效处警

近日,璜山镇一名83岁老人外出挖笋迟迟未归,110接报后启动应急救援联动协作机制,蓝天、民安救援队出动40余人配合公安机关展开救援,终于在次日凌晨3时许,从山崖下找到肋骨断裂、肺部出血的老人,及时挽救伤者性命。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诸暨市公安局着力加强应急管理机制建设,打通接处警平台与政务网链接端口,实施应急联动网络派单。同时,与民安、蓝天、红十字会等三支民间救援队建立社会应急救援协作机制,在走失人员查找、山林搜救、水上救援等方面加强联动,实现信息互通、救援联动、优势互补。今年以来,市公安局联合各救援队成功救援53人次。

与此同时,诸暨警方启动“公安+行政执法”“公安+环保”“公安+市场监管”“公安+法院”等联勤联动模式,明确各自责任;召集情指、刑侦、技侦、网侦等相关专业警种,启动每日警情会商工作机制,实现资源整合,高效处理警情。

从快速反应到“一键响应”

前不久,万某在诸暨市某小区内盗窃电动车时被群众发现。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接警后,迅速调度距离案发现场最近的巡特警大队民警出警处置,并成功将万某抓获。此时,距离群众报警只不过才3分钟。

诸暨市公安局坚持打造“指挥一目了然、警情一表推送、指令一键响应”的警情--指令--处置--反馈链条,有效解决指令不畅、多头指挥、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依托110接处警系统、车载和单兵4G移动视频等警务资源,实现可视化指挥,通过后台实时分析研判,指导现场警情处置,让一线民警处警更有底气。 去年以来,诸暨市公安局通过快速反应,直接指挥街面警力,破获滋事、盗窃、抢劫类案件226起,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253人。

可视化接警为110接处警带来了高效与便捷。今年8月,市民方先生报警,称在城中街望湖一路口发现一名男子躺在马路边,不省人事。就在他讲述情况的时候,110指挥中心已经调出了现场监控图,清晰地看到了当时的情况,指挥长可合理调配警力去现场处置。

情指联勤中心教导员王耀松介绍,目前全局共为一线接处警配备对讲机(含车载)1140只,4G执法仪225只,将民警执法监控情况实时接入指挥大厅,实现了视频巡防以及科学调整街面巡防无缝对接,使指挥人员能够“身临其境”,更好发挥指挥作用,提升对动态社会治安的驾驭能力。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