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走进上虞
发布时间:2017-08-02 15:53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近日,在省法学会“百名法学会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的统一安排下,上虞区人大和区法学会邀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周江洪教授在区档案中心作《走向民法典——民法总则简要解析》的专题讲座。区人大全体干部;各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副主任,乡镇(街道)人大专职干事;区监察委、法院、检察院和区政府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公检法司机关部分司(执)法人员,律师、人民监督员、陪审员代表,区法学会会员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今年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是民法典的总则编,规定了民事活动的基本原则和一般规定,在民法典中起统领性作用,将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为学习领会《民法总则》的意义和主要内容,进一步提升区、乡镇(街道)人大干部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区行政和监察、司法机关司执法人员的司(执)法能力,帮助提高有关法学法律人士的法制水平和服务能力,共同推进法治上虞建设,区人大、区法学会联合举办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周江洪教授以世情、国情、党情、社情为切入点,生动形象地分析了民法总则的意义、特色和主要内容,对于民事法律行为的科学化、诉讼时效制度革新等重点难点问题作了详细的阐述,最后周教授提出了民法总则实施前的三点建议:注重过度时期的规范协调、提前做好法规与流程的梳理、关注最新配套制度的更新等。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学法主持讲座。他在讲座结束时就学习和实施《民法总则》讲了话。他说,周教授的讲座加深了我们对法条内容、背后蕴含的立法精神以及章节与法条之间逻辑关系的理解,对我们全面准确运用《民法总则》大有帮助。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民法总则》的基本内容和立法精神;同时,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民法总则》的实施中,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髓,让民法的理念和原则不仅成为法律的约束,也成为全社会道德准则,让民法精神深入人心。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