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绍兴越城:“商圈警长”成为平安商圈新招牌
发布时间:2017-04-14 09:59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今年以来,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分局创新实施“商圈警长制”,通过对分局辖区内各大商圈进行专圈专管,着力解决商业圈内影响经营秩序的治安、交通、消防等问题,有效提升了公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商圈标配“警长”防控效果显著
 

  所谓“商圈警长制”,即在商圈内实现“1+X”警力标配。建立“实体+虚拟”相结合的警务室,即在原有社区警务室的基础上,实现社区民警由“兼”到“专”,分别配备1名警长、2至4名协辅警和X名治安信息员;在虚拟警务室新增1名副警长,负责与群众进行网上交流互动,通过吸收不同行业的治安信息员,延伸警务工作触角,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发现各类信息。

  同时,他们还在实体商圈警务室配备连接公安信息网、视频专网、互联网的电脑,安装运行110接处警、可视化指挥、视频监控等系统和平台,为巡防队员每人配发一部数字对讲机,延伸扁平化点对点指挥调度触角。同时常态组织商户守望联防,将商圈内相邻的商户串联成组,形成圈内“百店联动、千人联防、人人参与”的群防格局。

  今年1月,由越城分局牵头,警长负责组织巡防警力、派出所警力、商圈安保等力量开展应急处突、信息采集、纠纷调处、现场急救与自救等培训,以查代练,强化摸排,重点盯守“盗抢骗”犯罪高发区域,做到“猫鼠同步”、露头就打。自活动开展以来,商圈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53.3%、侵财警情同比下降36.1%、诈骗类警情同比下降42.9%。

  掌上警务提供“绿色通道”
 

  越城分局结合“微改革、微创新”活动,推行“掌上公安”和“指尖警务”,专门召开虚拟商圈警务工作交流会,围绕商圈警务APP搭建、研发开展讨论,着力打造顺应民意、保障民生、赢得民心的警务新模式。

  他们通过钉钉、微信、QQ等社交媒体开展警务工作,全力打造警民沟通新渠道,通过警务APP定期发布居住证、护照到期领取人员名单、违法车辆黑名单,推送在办理驾驶证、身份证等业务时遇到问题的处置方法,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并办理相关业务。

  在服务的同时主动把信息送上门,越城分局还根据不同群体特点发布温馨提示,如在平安志愿者微信群发布警情通报,协助其加强对重点区域、路段的巡逻防控工作;在物业管理者微信群发布防盗、防抢、防骗等防范知识,提升其法制意识和防范意识;在商场管理者微信群发布防传销、防诈骗、防非法集资、防消防事故等安全知识、引导加强商圈安全工作。

  打好基础管控“组合拳”
 

  “商圈警长”通过视频监控平台,对商圈内巡防力量“点对点”实时调度,及时增援突发事件和警情处置,进一步织密“1、3、5分钟”快速反应封控圈;及时将辖区物业小区、企业、商铺、行业场所从业人员身份信息导入警务平台派出所模块,开展安全比对。警长还依托信息化实战平台,通过“日分析、周研判、月综合”,认真收集、梳理辖区群众关心、关注的治安民生类问题,以情报信息指导治安整治工作,切实净化辖区的治安环境。

  据统计,建立警长制以来,通过线索抓获黄赌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2名,刑事拘留食品药品类犯罪嫌疑人27名、污染环境犯罪嫌疑人10名。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实战平台、情报信息平台提供的预警信息和110接处警系统平台梳理的警情,及时分析、清查商圈内“黄赌毒”问题,深入整治各类消防、交通隐患。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