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维护稳定
诸暨市检察院“四个到位”强化控申维稳职能
发布时间:2016-06-27 09:57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今年以来,诸暨市检察院主动将矛盾化解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积极研判区域信访形势,坚持“四个到位”,多措并举,着力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一、试点律师参与接访制度,做到教育疏导到位。联合诸暨市司法局建立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制度,规定涉法涉诉信访人不服检察机关对其信访事项的处理、答复而闹访、缠访的,检察机关征得信访人同意,邀请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联合接访、检调对接、公开审查等工作,为信访人提供法律咨询、开展释法说理和矛盾化解工作,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该制度自今年3月份实施以来,已妥善处理群众信访48批63人次。
  二、着力化解老访、缠访矛盾,做到维稳防控到位。一是主动约访。对老访户进行全面排查,主动约谈,从法律和情理两个方面教育感化,促其思想转变。二是领导包案。对老访、缠访一抓到底,院领导包调查、包处理、包稳控,严防越级访、进省访、进京访的出现。三是与乡镇街道建立联系通报制度。对于存在防控风险的老访、缠访,及时和信访人所在乡镇、街道通报情况,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
  三、加大初核办案力度,做到依法处理到位。以化解涉检信访和矛盾纠纷,消化线索为出发点,以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为工作重点,加大对举报线索的初核力度。特别是对新农村建设、惠农资金、征地拆迁、五水共治等市委中心工作领域发现的职务犯罪线索,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符合立案条件和确实存在违法违纪问题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处理,依托办案实效化解信访人的对抗情绪。今年以来,共受理举报初核案件13件,办结11件,其中向自侦部门移送立案线索2件,向公安机关移送立案线索1件;向乡镇纪委发送要求党纪处分的检察建议2件,现均已经得到了落实。对于初核后没有发现违法违纪问题的,依托“公开听证”制度,组织举报双方面对面进行交流,现场出示核查证据,打消举报人的疑问,为息诉息访打下基础。对于举报不实的,做好澄清正名工作,维护公职人员的名誉,保护其干事创业的热情。
  四、加大刑事申诉检察工作力度,做到权利救济到位。加强与本院刑检部门及法院的联系沟通,变被动受理申诉为主动上门“找案源”,加大对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案件、不服法院生效裁判案件的处理力度,不断提高发现错误和纠正错误的能力,力争说理透彻、表述准确、分析到位,努力使申诉人理解、接受和信服检察机关的刑事申诉处理决定,杜绝影响稳定的苗头隐患。今年以来,共受理刑事申诉案件6件6人,已办结4件4人,其中发现判决确有错误2件,1件已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已提请抗诉,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