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越城区“三多合一”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6-05-10 08:57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近年来,越城区坚持以平安越城创建为统领,以“三治齐抓、网格管理”为抓手,不断完善基层治理模式,着力推进基层综合治理,狠抓重点村、问题村整治,综合施策化解矛盾纠纷,强化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等各类专项整治,保持了社会总体和谐稳定。

  一、多治合一,基层基础法治化。一是抓德治促法治。制定《村干部行为“十不清单”》,划定村干部行为界限,严肃纪律约束。建立“权力清单”,对工程招投标、集体资产处置等权力进行归类,明确村干部的职权范围、行使依据。建立村干部“任务清单”,引导各村干部落实工作任务1800余项,每月公示进展和完成情况。二是抓法制强法治。充实调整农村法律顾问,31名律师、7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分别与110个行政村签订法律顾问协议,实现农村法律顾问全覆盖。建立“重大事项顾问清单”和“三考两评”制度,明确对法律服务单位、法律顾问个人和镇街司法所的三方考核指标,并对优秀法律顾问进行表彰奖励。三是抓自治助法治。制定“村规民约、社区公约指导目录”,引导各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强化村规民约的执行,共查处违反村规民约211人次,处罚126人次,红榜表扬418人次,黑榜曝光209人次。督促落实“五议两公开”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落实村务居务公开,探索建立乡贤参事会33个。
  二、多网合一,社会管理网格化。一是“一张网”管理。以综治网格为基础,按照属地性、整体性、适度性的原则,将综治、文明创建、环境卫生、安全生产、消防、食品药品、控违拆违、五水共治等一并整合,将辖区划分为754个网格。按照“一格一员”、“一格多员”、“一员多责”的总体思路,实现基层管理力量专职化。二是“一长制”负责。建立和完善网格考核管理机制,建立由村(社区)干部、网格长、信息员和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管理服务团队385支,全面推行网格长、网格员及团队服务人员积分制考评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在信息收集上报、宣传教育、治安巡防、矛盾化解、安全防范、隐患排查、专业监管、民主监督和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功能。三是“一平台”处置。全面推进“平安通”信息化建设,目前开通移动终端737个,完成率达92.1%。投入60万元,建成府山街道示范式综合指挥平台,基本建成区综合指挥中心和镇街指挥平台。规范网上受理事件、分析梳理、分流处理、调度指挥、督办反馈等办事流程,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内办,提升网格管理新水平。
  三、多元合一,强化落实常态化。一是强化清单导向。对平安考核评审条件中涉及的43个区级部门主要指标进行量化、细化,及时下达创建责任清单。强化平安建设“四个一”领导责任制,把创建工作排上队、摆上位,重点内容列入“三区”建设重要工作,每月进行一次创建形势分析,每季进行一次督查研判,半年度由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队进行一次督查,实时跟踪,月月通报。二是强化竞赛导向。重新修订竞赛达标办法,提高竞赛标准,对48个部门(单位)和8个镇街进行竞赛分类管理,每季进行抽查通报,实行“三查、二评、月通报”制度,即采取定期督查、随机抽查、跟踪检查,日常互学互评、互查互评,每月通报等办法,组织相关部门经常对创建工作进行明查暗访。竞赛结果每季进行排名通报,对黄牌警告的单位减半发奖。三是强化考核导向。建立3/3/4考核制,将平安创建作为全区的单项重点工作进行专项考核,提高其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评中的权重比例,对平安建设实行专项考核、专项表彰、专项奖励,区级部门对平安建设督查、暗访中的问题整改通报后未完成整改的直接计入区委岗位目标扣分,去年共6个镇街、39个部门(次)被扣奖。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