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上虞区公安局扎实推进IC卡式居住证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6-05-10 08:57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上虞区公安局大力开展新居民IC卡式居住证试点工作,努力开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模式。2015年9月,全省IC卡式居住证首发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上虞召开,该局改革做法向全省作了介绍推广。截止目前,全区已下发IC卡式居住证1.8万张,为外来人员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待遇及参与社会事务提供便利,切实增强流动人员的归属感。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方向。该局将新居民IC卡式居住证试点工作作为户籍制度改革的亮点,列入全年主要工作加以推进。一是党委政府牵头,领导重视到位。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将其作为全区“改革推进年”重点项目之一,实行月报制度,督促工作措施落实执行。二是学习外部经验,广开言路纳谏。先后赴江苏、上海等地学习考察。同时,全面走访流动人口和本地居民代表、镇村基层干部,召开各层次代表座谈会37次,发放调查问卷3500份,收集社会各界对IC卡式居住证试点工作的意见建议112条。三是打破内部壁垒,加强资源整合。加强与人社、交通、旅游、城建执法等部门及相关银行企业的对接商谈,整合利用公交集团、金融银行、商圈企业等资源优势,达成共赢协作目标,推动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强功能应用,凸显服务理念。先后四次向省、市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汇报,逐步改进完善卡载功能设计,切实提升居住证“含金量”。一是便民式申办。试点工作期间,该局以大型企业、工业园区等外来人口集聚地为重点,联合邮政银行、旅游风景局、公交集团等职能单位及东信制卡公司,为外来人员提供上门集中办证服务,统一办证达1.2万余张,即时激活开通公交、金融、商贸等多项服务功能。二是多渠道服务。科学设定IC卡式居住证卡载功能,打造成集行政管理、金融服务、公共服务、公交交通、商业应用、企业管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管理服务卡证。截止目前,反馈数据显示已发放IC卡中,激活公交功能的5000余张,充值239人次,充值金额10457元,消费1860人次;激活金融功能的1650张,消费5000余人次;激活商超功能的1.08万张,消费5000余人次,影院消费1200人次,旅游景区仅上虞区已免费1000余人次。三是信息化助力。自2015年12月12日起,该区已推动流动人口IC卡式居住证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全面运作。依托东信、金铖等开发公司,探索研发IC卡式居住证多功能应用平台及APP应用平台软件,目前已在试运行阶段。
  三、加强信息掌握,提升管理实效。拓展IC卡式居住证的社会应用,实现流动人口动态信息的全程跟踪、实时掌控。一是数据回流应用。根据邮储银行、文化旅游、商业应用等功能合作单位和商家回流的信息数据,及企业门禁及考勤系统记录等信息数据,全面掌握持证人的行动轨迹和活动状况,提升流动人口精准化管理水平。二是信息即时核查。为流动人口专管员升级配备具有NFC功能的移动信息采集终端500余只,通过移动终端即可实时读取IC卡式居住证信息,实现“读卡即录入、录入即核查、核查即管控”,切实提高基层专管员工作效率。三是部门综合管理。依托省IC卡式居住证应用平台,由各职能部门采集、录入IC卡式居住证持有人的社会保障、就业状况、计生医疗、专业技能等管理服务信息,不断完善持证人的个人信息,相关部门可通过读卡设备随时了解流动人口的基本状况和流动人口整体流动趋势,为优化政策待遇、落实精准化管理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四、加强基础保障,确保整体推进。坚持制度建设、硬件保障、宣传引导三位一体,同步推进,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着力提升IC卡式居住证试点工作实效。一是细化制度建设。制订出台《新居民IC卡式居住证试点工作方案》、《新居民IC卡式居住证申领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等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申领条件、提交材料、办理流程与卡载功能,重点突出IC卡式居住证的15项公共服务政策待遇。二是优化硬件保障。在省级财政下拔试点专项经费145万的基础上,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汇报,申请试点专项经费290万。统一购置IC卡读卡器40余只,高拍仪22只,全区已有16个乡镇街道,硬件设施、工作人员全部统一配备到位,下步还将在景区、商超、影院等商贸场所安装数据采集终端设备40台。三是深化宣传引导。制作IC卡式居住证宣传片、动漫片,播放达911次,发放以IC卡式居住证为主题的“致新居民的一封信”7.8万余份,在“微上虞”、“上虞新居民”等微信公众平台,分期推送IC卡式居住证功能及政策待遇等内容,转发达5500次,全国各大媒体宣传稿件累计已达83篇,切实提升IC卡式居住证知晓率,大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