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新昌县委政法委三举措抓实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6-04-07 15:56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去年以来,新昌县委政法委丰富形式,创新举措,坚持强化基础不动摇,不断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一是抓实“两约工程”。抓好村规民约和社区公约两项重点,一方面科学设置内容,条款上融入“五水共治”、清洁家园等重点工作内容,形式上鼓励采用朗朗上口、简短易懂的形式。另一方面强化作用发挥,通过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积极培育群众法治意识、规矩意识。如镜岭镇“三字经”型村规民约,南明街道“居民行为八规范”型社区公约,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同。截止目前,全县已有398个村、14个社区完成了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的制订修订工作,有164个村成立了乡贤参事会,共募集各类资金322.5万元,收集村情民意263条,为村两委提供决策咨询131条,帮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6起。
  二是抓实“两网融合”。坚持整合部门资源,构建全县统一的网格标准,共划分网格726个,成立各级服务团队1089支,配备兼职网格员2378名,并依托“数字城管”和乡镇(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搭建县、乡两级社会治理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实现问题处理县、镇、村三级联动。通过“一张网”提升工作效率,利用系统“大数据”,对矛盾纠纷、治安隐患、重点人员和重点场所等数据及时分析研判,目前系统内已录入信息数据7000多条,累计处理各类事件信息28321条次,成功办结27415条次,办结率96.8%。
  三是抓实特色亮点。开展“一乡一品一特色”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积极引导各乡镇(街道)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形成了儒岙镇农村常年法律顾问制度、镜岭镇“民情渠”便民制度、城南乡110社会联动机制等16项工作制度。同时,因地制宜提升群众自治能力,涌现了大市聚镇坑西村的党员义务巡逻队、儒岙镇硠下村的“平安小喇叭”、南明街道钟楼社区的“银发红袖章”巡逻队、鼓山社区的邻里互助队等4大工作模式,为维护基层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