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越城区检察院着力构筑阳光检察体系
发布时间:2016-04-07 15:55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今年以来,越城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不断加大检务公开力度,着力搭建阳光平台、加强阳光交流、推行阳光办案、打造阳光窗口,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察体系。

  一是搭建“阳光平台”,强化案件信息公开。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载体,全面推行案件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已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2334件、法律文书649件、重要案件信息16件,各项数据居全省前列;建立微信平台,增设案件流程即时通报功能,及时、主动地向律师、犯罪嫌疑人家属发送案件诉讼阶段、采取的强制措施等程序性信息的变更情况,充分保障律师、犯罪嫌疑人家属的知情权。
  二是加强“阳光交流”,创新互动沟通模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模式,强化检民沟通,积极征求社会各界对阳光检察的意见和建议。一方面,以阳光检务、规范司法行为等为内容,深入群众开展社会调查,广泛征求意见,及时掌握广大群众对阳光检察的新要求、新期盼。另一方面,以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召开“两员”会议为载体,邀请律师、人民监督员、执法监督员等座谈交流,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
  三是推行“阳光办案”,提高公众参与程度。探索建立信访案件第三方参与化解机制,提高社会公众参与司法的程度,将办案过程置于阳光之下。今年年初,在办理一起缠访案件时,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基层群众代表等参与评议,并邀请新闻媒体记者及信访人自邀的群众参与旁听,由听证代表在听取双方观点、询问案件事实后形成评议意见。
  四是打造“阳光窗口”,优化便民服务措施。为充分发挥窗口部门的检察服务作用,向广大群众、当事人及家属等提供零距离的优质、高效服务,整合原有的控告申诉接待和案件管理接待窗口,设立检务接待大厅,全面负责控告申诉接待、案件受理、案件信息查询、业务咨询、行贿档案查询等工作。增设律师接待室、律师会见室,以专人专岗接待的方式,为律师提供案件查询、阅卷、会见犯罪嫌疑人、提交书面材料、约见承办检察官等“一站式”服务。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