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柯桥警方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毒品目标案件 再狡猾的毒贩也难逃法网
发布时间:2016-04-13 10:50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利用包裹藏毒,并在里面安装了定位装置,一旦包裹发生变化,收件人就会收到消息——2015年4月,一个看似普通的包裹惊动了云南、浙江两地警方。狡猾的毒贩以为这样可以“小心驶得万年船”,但最终还是难逃法网。

  日前,柯桥区公安局通报,警方经过8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侦破这起公安部督办的毒品目标案件,缴获高纯度海洛因3.86千克,冰毒1.01千克,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1人,成功切断一条利用寄递渠道由云南至重庆、浙江的地下运贩毒通道,彻底摧毁一个云南至杭州、嘉兴及绍兴柯桥的贩毒网络。

  藏毒包裹装有定位装置

  2015年4月7日上午,柯桥区公安局接到省公安厅通报,称当天上午云南警方在昆明机场发现一个可疑包裹。包裹装的是茶叶,但经仔细检查,里面却藏有两包疑似毒品。包裹收件人为张总,收件地址为绍兴柯桥阮社菜市场。

  掌握信息后,民警立即与云南警方取得联系。这时,云南警方反馈过来的消息更加让人意外。原来,警方对包裹开箱检查后发现,里面不仅藏有疑似毒品,而且还安装了一个GPS定位装置。

  藏毒包裹安装定位装置,两地警方都还是头一次碰到。警方决定“引蛇出洞”。

  收件人玩“失踪”

  当天下午3点,民警赶赴杭州,与机场派出所进行协调对接。由于包裹内藏有定位装置,稍微发生偏差就会让毒贩疑心。因此,该包裹必须按照正常路线进行流转。

  当天傍晚7点多,包裹到达萧山国际机场,并送到了快递公司的机场中转站。民警马上对包裹进行再次检查,并从底部找出了定位装置。民警将该定位装置安装在了事先准备好的假包裹里,再让假包裹按正常程序走下去。不出意外,假包裹第二天就能到达收件人的手上。民警随即对第二天的抓捕行动做了预案,并针对可能存在的情况制定了4套方案。

  第二天早上9点多,民警来到了柯桥阮社的快递投放点,准备实施抓捕。可是,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多次拨打收件人的联系电话,对方始终是关机状态。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事后,民警对定位装置进行鉴定,这才发现该装置除了正常的定位功能外,竟还具有拍照录像功能。当周围的声音达到一定分贝后,装置会自动与设定的手机进行连接,进行实时拍照和摄录。

  “张总”浮出水面

  随后,民警针对收件人的手机号码展开侦查。但该手机再也没有开过机,收件人就这样神秘消失了,案件陷入了僵局。

  到了7月,吸毒人员李某的落网让案件有了进展。李某交代,自己吸食的毒品主要来自萧山一个姓蒋的老乡那里。蒋某还曾邀请他一起去云南贩毒。民警进一步询问得知,蒋某的毒品主要来自云南,采用寄包裹的方式运到萧山、柯桥等地。一般情况下,包裹内会安装GPS定位装置。

  民警马上联想到4月份那个安装有定位装置的包裹。这个蒋某会不会就是包裹主人张总?于是,民警将两起案件进行串并调查。

  民警经查询发现,蒋某原先多次因贩毒被打击处理过,其主要的活动区域在云南、重庆以及杭州萧山、嘉兴、绍兴柯桥等地。

  蒋某很狡猾,经常更换手机号码。民警在对蒋某使用的电话号码进行梳理时发现,其中一个号码就是4月份那个包裹收件人的联系方式。

  打时间差布网抓人

  接下来,民警对蒋某展开了较长时间的秘密侦查,基本摸清他的活动地点和规律,以及下线人员情况。

  2015年11月27日,蒋某坐飞机前往云南德宏州景洪。12月3日,蒋某指使手下马仔将一个疑似藏有毒品的包裹寄往了萧山。

  第二天,蒋某又乘飞机前往云南瑞丽组货。12月5日,蒋某买了回重庆的飞机票。12月6日,他又指使马仔发了一个前往重庆的包裹。

  民警通过对所有信息分析后认为,抓捕蒋某和其他涉毒人员的时机已经成熟。于是,在云南的民警继续留守,准备抓捕蒋某的马仔。其余分四路,去重庆、杭州、嘉兴和绍兴等地,利用包裹在路上这个时间差,提前制定抓捕方案。

  12月7日下午,云南发往杭州的包裹如期到达。12月8日早上,缉毒民警打扮成快递员,带着包裹前往萧山收件人的地点。几分钟后,一名男子前来取件。民警立即将该男子控制,并马上通知重庆组对蒋某实施抓捕。蒋某落网后,其余3组民警也对其他吸贩毒人员进行收网。

  至此,一个以蒋某为主的跨省特大吸贩毒团伙被成功摧毁,其中涉嫌贩毒人员9人,吸毒人员22人。日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