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越城法院昨启动“庭审记录”改革
发布时间:2016-04-13 10:48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昨日上午9点,绍兴“金盛钢管”公司与本地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的借款纠纷案在越城区法院审判法庭开庭。整个案子仅用10分钟的时间,就做了当庭判决。紧接着,宋某等人与银行的借款纠纷案开庭……和以往不同的是,整个上午庭审,未见“书记员”的身影,6个案子当庭判了3个,调解2个,庭审时间压缩三分之一以上。

  这是越城区法院正在试点推行的“庭审记录改革+简式裁判文书+法官助理”三合一工作机制,“庭审记录”改革昨天启动。以后,法院审理案件,面对事实清楚、无争议的案子,当天审、当天判、当天送达的情况将越来越多。
  在昨天上午的庭审现场,记者看到,3个小时内,一个法官审了6个案子,其中最快的仅用了10分钟,最慢的也只用了半个小时。记者注意到,整个庭审一改以往书记员记录“庭审笔录”的传统模式,而采用全程录音、录像来替代。通过电脑设置告知庭审纪律等事项后,法庭把时间更多地留给了双方当事人,加速了庭审节奏。而判决的裁判文书和调解书,当天就发出了3个。
  “这是一种审判效率的倒逼。”越城法院法官表示,目前法院人少案多的矛盾十分突出,司法资源非常有限,这一改革可以节省不少资源,提高效率。越城法院去年一年受理各类案件近2万件,其中银行类、民间借款类的借贷案件就有近4000件。“这些案子的特点是,案情比较简单,争议不大,一般情况下当事人都选择不到庭应诉。”金融庭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的模式多采用公告方式。审判要公告,送达要公告,一来一去就浪费不少时间。“现在每个法官手上的未结案平均有130个左右,如果不是当庭宣判的案子,一般要1个月时间才出裁判文书,之后10天送达当事人。”有关法官说,“庭审记录”改革后最大的变化是,裁判文书的制作时间和送达时间从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在的3个工作日。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