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绍兴市司法局狠抓三个“两手抓”践行服务为民宗旨
发布时间:2016-04-11 16:12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绍兴市司法局深刻把握工作职能服务属性,牢记三个“两手抓”,不断提升服务工作热心、爱心和责任心,践行服务为民宗旨。

  一是传统专业两手抓,人民调解热心高。在以往传统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和队伍建设基础上,推进专兼职人民调解员配备,全市6成以上乡镇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出台《关于发挥乡贤在人民调解中作用的指导意见》,规范管理各类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室,实现调委会建设标准、调解员补助标准刚性化,去年全市各调解组织共受理传统性矛盾纠纷2万余件,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在进一步发挥医患、校园伤害、交通事故纠纷等行业性专业人民调委会基础上,市、县两级新建立和完善劳动纠纷、物业纠纷、环境污染纠纷等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对接机制,效果日益明显,去年全市行业性专业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案近2万件,调处成功率达98%。成功将调解工作列入市综治平安考核内容,并大力推动各区、县(市)、乡镇(街道)大调解平台建设,目前,市县两级建成大调解平台7个,乡镇级118个。
  二是渠道活动两手抓,法律援助爱心足。完善三级法律援助网络体系,新设立市法律援助中心民革、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站,截止目前市级层面共建立17个行业工作站,增强乡镇级法律援助咨询受理点的力量,全市100余个乡镇均开设法律援助咨询点,并定时配备工作力量,提升法律援助进基层的延伸度。深抓服务质量提升,在援助中心开展“两优一满意”活动,出台《法律援助机构文明服务守则》,建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体系,出台《2015年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实施方案》。联合开展 “巾帼工程”、“春苗工程”、“夕阳红工程”、“民工讨薪专项行动”等专项法律援助主题活动,以前两项活动为例,活动期间,全市共有近2000名妇女1000名儿童接受援助服务。
  三是服务监管两手抓,律师公证责任心强。组织发动律师公证力量拓展“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团”“金融法律服务团”等五大法律服务团工作,全力助推小微企业成长,与市场管理监督局签订《全市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合作协议》,去年下半年以来共参与企业风险检测近500人次,出具小微企业风险提示百余份。推动律师、公证执业能力和执业环境改善,除开展常规素质培训、业务培训外,全力扩大行业信誉度和影响力,如发动全市力量开展多形式、多途径、多系列的《公证法》颁布10周年纪念活动,覆盖人群达20余万人,组织和发动律师参与对实事政事的评议,共推荐35名律师入选社会评价万人评议代表库、100名律师入选领导干部社会化评议评委库。有效整治和规范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执业行为,深化案卷倒查机制,去年共处理律师投诉5件,办理针对律师的行政处罚8件,对7名律师、1家律师事务所作出警告到停止执业一年不等的行政处罚。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