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我市“三强化、三狠抓”推进寄递行业安全管理
发布时间:2016-01-12 11:19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针对寄递行业存在的问题,采取“三强化、三狠抓”措施,加大安全管理力度,规范寄递行业安全管理秩序,严厉整治寄递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取得了较为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教育培训,狠抓责任落实。一是明确工作要求。今年以来,多次组织召开全市邮政行业企业负责人会议和分片区会议,集中宣传贯彻与寄递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各寄递企业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员工教育培训,自觉做好寄递渠道安全保障工作。二是强化人员配置。指导督促全市各快递企业成立以法人代表为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各在绍分公司成立以日常负责人为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从业人员在50人以下的快递企业配备专职或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超过50人的均配备不少于1人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超过100人的均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不少于2人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委托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对全市快递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专题培训,并组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参加上岗考试。三是规范台账管理。督促各快递企业和分支机构建立4本安全管理台账,即企业基本情况台账、企业设备车辆台账、企业安全生产会议(活动)台账和安全生产检查台账。各企业与员工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与寄递大客户签订寄递安全协议书,并在各营业场所张贴服务承诺、禁限寄物品目录及收寄验视制度等。
  二、强化专项整治,狠抓问题整改。一是开展“春雷”行动。从今年3月开始,市邮政管理局在全市开展为期100天的“春雷”行动,按照“零容忍、严监管”要求,对违规快递企业予以集中清理。对发现无证企业和营业网点的,一律予以关停并行政处罚;对企业法人、营业地址与许可证登记不一致,或未按照程序申报、备案和换证的,一律予以告诫并行政处罚。期间,共出动检查221人次,检查企业及营业网点96个,立案查处企业和营业网点违法行为6起。二是开展“百日维稳攻坚大会战”。从8月开始,在全市开展邮政行业“百日维稳攻坚大会战”,对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及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的寄递渠道安保工作进行专项部署,并开展收寄验视专项检查。期间,共检查营业网点42家,发现并整改问题92处,对问题较多、较严重的3家企业予以立案查处。三是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市综治办、公安局、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等8部门从9月下旬开始对全市快递营业网点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在平安建设暗访中,市、县两级暗访组将寄递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整改。
  三、强化机制建设,狠抓制度落地。一是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建立市综治办、公安局、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等8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强化工作合力;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加强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寄递行业安全管理的监管目标和要求。二是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收寄验视制度,严格要求各寄递企业对收寄的邮件、快件100%实行先“验视”后“封箱”。完善禁寄物品清单制度,公布全面详细的禁寄物品名录。建立特殊物品寄递安全管理制度,对禁寄物品以外的特殊物品实行分类处理、严格监管。逐步推进寄递实名制,目前已在新昌县开展试点。三是提升行业安全标准。制定行业监控联网工作方案,全市所有快递企业及营业场所均安装监控设备,并将数据端口逐步接入市邮政管理局信息系统。较大的快递分拨中心年底前配备Ⅹ光机,并落实专业技术人员对寄往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快件,100%进行Ⅹ光机安检。认真落实新实施的《邮政业安全生产设备配置规范》,对快递企业消防、隔离等6个方面安全生产设备配置进行检查验收,作为许可审批的前置条件。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