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嵊州市崇仁镇五项措施推进“平安通”应用工作
发布时间:2015-09-25 14:47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为推动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为平安建设的核心战斗力,以信息技术为核心,深化平安建设。今年以来,嵊州市崇仁镇准确定位,认真谋划,把平安建设信息系统手机终端(即“平安通”)应用与推进当前农村平安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作为提升基层自治能力的有效载体和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一、明确办理流程,规范“平安通”运行。在镇社会服务管理中心成立了平安建设信息管理指挥室,由党委副书记为指挥长,中心专职副主任、司法所所长为副指挥长,并专人负责。按照分级、分类、分线处置的原则流转处理信息,各村信息员排查收集各村信息,可当场处置的,处置完成后通过“平安通”手机录入信息系统;不能当场处置的,通过“平安通”手机上报到信息系统或纸质、电话、微信、QQ等方式及时报系统专管员按要求上报领导,分层级处置。根据事件情况,交办的信息须限时办结,并跟踪落实,确保问题的处置率、反馈率和满意率。对轻微矛盾纠纷和简易事项应当场办理,对较大矛盾纠纷和较大事项,须在3个工作日内受理、10个工作日内给出办理意见,对重大矛盾纠纷、紧急突发事项和涉及重点利益诉求群体集体访的,各行政村应立即受理并通过电话等方式第一时间报告镇指挥中心。
  二、大力开展培训,确保“平安通”应用。目前该镇共配备平安通手机133只,按照要求每个总网格配备1名网格专管员、1部平安通手机。全镇各村共54个总网格共配备54个网格专管员,每个子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全镇各村共133个子网格共配备133个网格员;组织、团委、安监、市场监管、消防、计生各设1名专业网格员配备到总网格。“平安通”手机发放之后,我镇积极组织力量,全力推广。8月份三次召开平安建设信息系统培训会议,邀请电信公司技术人员对镇班子成员、驻村指导员以及村信息员就平安通手机的使用进行了全面、系统且有重点的培训。从每个工作片里挑选出电脑基础较好的年轻驻村指导员重点培养,担任片信息员,以便更好的解决各村信息员在平安通手机使用过程中的疑难杂症。
  三、加强激励考核,健全“平安通”管理。目前,该镇已制定《崇仁镇平安建设信息采集流转处理工作意见》和《2015年崇仁镇社会治理信息采集上报“以奖代补”实施办法》,完善信息采集工作“以奖代补”基础奖励办法和信息采集员工作考核细则等一系列的工作规章制度及目标考核办法。例如事件处理模块,每周进行周通报,年底进行总体考核。凡是达到周通报要求的信息员,每周在崇仁镇信息员微信群中发放流量红包;达到年底考核的信息员,根据完成情况给予现金奖励。另外,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为推广平安通录入的规范化提供有力的保障,彻底消除信息员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发生,将此项工作认真做到“事前有布置、事中有监督、事后有考评”。
  四、重视发动宣传,推广“平安通”使用。强化宣传,广泛发动干部、群众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到“平安通”工作中来。在平安通工作推进过程中,充分利用开会、村务公开栏、微信、QQ等形式进行宣传,使各信息员充分了解平安通工作的内容和程序。及时制定详细的规章制度、小册子、周通报等,使平安通工作人人知晓。开通平安崇仁微信平台,并对接平安信息系统(即平安通)手机,以发动村民、乡贤踊跃参与。
  五、强化督查反馈,提高“平安通”实效。在平安通手机推广的过程中,该镇除了以每月召开信息员例会和集中培训的方式外,还建立了名为“崇仁信息员”微信群和“平安崇仁指导员”微信群。通过手机微信群,信息员有问题可以随时向乡镇综治办寻求帮助,也可以在群里相互探讨,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另外,每周综治办在群里发布“平安通事件录入情况周通报”,营造出一种竞争的氛围,调动了村信息员的积极性。例如:在第一次的周通报中,富四村信息员张国荣录入7条完结5条,得到了公开表扬。第二次周通报中,富三村信息员张桂芳迎头赶上,录入8条完结8条,各位村信息员中你争我赶,十分积极。截至目前,全镇已录入信息549条,其中矛盾纠纷295条、治安隐患158条、民生服务145条,并成功办结518条,办结率达到94.36%。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