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市检察院搭建立体式“阳光检察”平台助力“信仰法治守护公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5-09-10 14:42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今年以来,市检察院坚持“依法、全面、及时、规范、便民”原则,以加强信息公开为重点,以让群众对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起案件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互联网检务接待中心”、“两微一端”、“检务公开大厅”为载体,逐步建立起具有绍兴特色的、网上网下联动、全方位立体式的“阳光检察”新平台,切实提升检务公开效果,助力“信仰法治、守护公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

  一是搭建“两微一端”,宣扬法治信仰。在原有的信息公开基础上,积极更新升级互联网官方网站、微信和手机客户端,科学设置相关信息模块,逐步打造成富有绍兴特色的网上检务公开平台。依托平台宣传检察机关职责、受案范围、接访流程等,宣讲解读刑诉、民诉等最新法律法规,发布出庭公告、典型案例、检察机关的重大活动以及两级院的先进人物事迹,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逐步树立严格公正司法的理念,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责任意识,自觉捍卫社会主义法治权威。
  二是加强网上接待,提升司法能力。该院通过“互联网检务接待中心”,倾听呼声、服务群众、公正执法、化解矛盾,有效地加强与网民之间的互动交流。截止今年6月底,接收网上举报15份,网上留言158个。对于网民提出的诉求,“中心”受理后,交控申部门统一归口处理,由相应部门办理。“中心”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及时对网民进行反馈。对于网民一般性的问题,立即答复,疑难复杂问题,3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网民对反馈情况满意率达到98%。通过此类案件的办理,依法及时解决网民诉求,积极疏导化解各类矛盾,干警的司法办案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是搭建公开大厅,规范司法行为。依托案管中心,建设完成一个集案件查询、办案信息发布、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于一体的检务公开大厅,在大厅里可以进行律师预约会见、案件材料查询等。大厅还设置大型显示屏幕,及时发布每月检务督察情况、案件办理基本信息,以及每季度干警个人办案绩效统计,每周案件到期预警等信息,方便群众及时监督。检务公开大厅的建立,便利了群众维权,同时通过大范围深层次的案件信息公开发布,有助于保障人权、维护程序公正,倒逼检察干警规范司法,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司法规范化水平。
  四是构建立体平台,守护司法公正。该院整合资源配置,把“互联网检务接待中心”、“两微一端”、案管中心、高检院案件信息公开网相互链接,构建立体的“阳光检察”工作平台。在“互联网检务接待中心”设置“纪检信箱”窗口,接收网民对检察干警违法违纪情况的举报,截止6月底,共收集各类举报17件,有效地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确保各项铁规禁令落实。群众还可以通过“两微一端”、案件信息发布系统及时了解案件办理的进度等情况,并提出疑问。“阳光检察”立体工作平台,通过各类案件办理信息、重大典型案件办理进展情况的公开发布,吸引越来越多网民对检察工作的关注,群众通过这个平台了解检察,表达诉求,同时又对检察工作进行监督,起到了以公开促公正的作用。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