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柯桥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助力轻纺城“三次创业”
发布时间:2015-08-14 15:01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柯桥区司法局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融入、主动担当,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多措并举助力轻纺城“三次创业”。

  一是创新普法载体,提高法律意识。积极开展“法律进市场”活动,在轻纺城北联市场设立“学法休闲角”,通过播放普法视频、设立法律图书角及固定宣传栏,采取以案说法、法治漫画等形式重点宣传《合同法》、《知识产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通俗、生动、易懂,让市场经营户休闲、学法两不误。强化集中宣传,利用“3·5”学雷锋日、“3·15”消费者权益日等重要节日契机,开展“送法上门”活动,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各市场经营户,分发《市场常用法律知识读本》,提供法律指导,解答广大经营户遇到的法律问题。开展品牌宣传,对矛盾纠纷解决途径进行引导,注重人民调解工作优势和特点的介绍,加强市场各调解室创新机制的宣传,致力形成专业化的整体品牌形象。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有效化解纠纷。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重点加强市场营业房流转、合同纠纷、质量纠纷等苗头性、倾向性矛盾纠纷和社会不安定因素的调查排摸、预测预警、分析研判,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加强与轻纺城建管委、市场监管分局、轻纺城检察室、派出所等部门的协作对接,积极发挥各地商会在预防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对出现的矛盾纠纷,积极介入、全力化解,避免矛盾扩大化。今年1-7月份,成功调处市场内各类纠纷265起,标的额达700多万元。
  三是加强法律服务,提供全面保障。建立健全舆情收集机制,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为解决信访问题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积极融合律师、人民调解员等多方力量,建立法律服务团队,为经营户搭建服务平台,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解读政策法规,提供法律建议,进行风险预警,进一步增强经营户和群众的法律意识,为促进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维护和谐稳定的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今年来共接待法律咨询230人次,提供建议140多次。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