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滨海公安分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青年民警培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5-08-14 15:01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2011年以来,滨海公安分局新录用青年民警23名,占民警总数的46%。从参加公安工作时间看,工作3年以下民警19人,工作5年以下民警24人。对此,该局党委高度重视对青年民警的培养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有针对性的开展青年民警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促进青年民警尽快进入角色,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推动公安工作的实践能力,为队伍建设和公安工作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文化育警,固牢信念根基。一是端正思想。多次专门组织召开青年民警座谈会,局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倾听青年民警的心声,及时了解青年民警思想动态,切实加强青年民警队伍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同时建立健全了青年民警思想状况分析和队伍管理分析研判机制,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和互帮互助活动,扎实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把握工作主动权。二是主题教育。先后组织开展创先争优,以德立身、文化育警、爱岗敬业大讨论活动,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采取举行入警宣誓、参加升旗仪式、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切实加强青年民警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宗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三是结对帮带。推行新民警拜师学习制度,每年在新警报到后均举行拜师活动。青年民警通过“师傅”的言传身教、倾心教授,帮助其快速提高业务技能、提升业务水平,培养良好的岗位执勤习惯,使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促进业务水平逐步提高,成为独当一面的岗位能手。
  二、规范用警,扎实工作作风。一是明确勤务职责。结合各项警务工作实际,明确青年民警的工作职责,在执勤执法、巡逻查缉、接处警中,专门印发当场处罚、接处警、刑事案件办理、行政案件办理标准化操作手册和《学法手册》等五本口袋本,要求青年民警必须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必须按照规定程序、使用文明用语,避免出现不敢处理不会处理、处警不文明、不规范等问题,影响管理效果和警民关系。二是加强跟班轮训。轮流安排所队机关青年民警到派出所、社区警务站,派出所、治安大队、刑侦大队、巡特警大队青年民警到指挥中心、法制大队等部门跟班学习锻炼,熟悉公安常用法律知识、办案程序及业务知识。强化多岗锻炼,尊重鼓励青年民警岗位创新,积极营造“比、学、赶、超”氛围,进一步挖掘和培养青年。三是组织专题培训。定期组织开展“法制大讲堂”、“案件剖析会”、“业务交流会”和“基本法律知识考试”,深化落实“积分制”考评和中层领导办案制,积极鼓励民警参加市公安局统一组织的等级考试和国家司法考试,截至目前,该局国家司法考试、高级、中级、初级通过率分别为2%、10%、86%、100%,位居全市前列。
  三、考核激警,焕发队伍活力。注重发挥考核奖惩的杠杆激励作用,激发青年民警活力,积极营造人人想干事、人人能干事的良好氛围。一是完善干部人事制度。秉持“唯贤是用”原则,完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优秀青年民警后备人才库,定期选拔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纪律作风硬、群众反响好的青年骨干人才入库。二是注重追究问责制。先后制定出台了《中层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民警问责暂行规定》、《警务量化督查细则》,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队伍、法制、信访工作警令状》,以警务量化督察考核为抓手,创推队伍“三色”预警机制,对工作出现失误、学法测试不达标等民警问责追究,促使青年民警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倒逼青年民警提高自我能力水平。三是启动从警激励机制。选树表彰典型,注重青年民警优秀典型选树工作,挖掘和推广青年民警队伍中的“闪光点”。强化公平竞争机制,并把奖励指标多往一线所队倾斜,给充满工作激情的民警以发展的希望和动力。四是健全关怀爱警机制。持之以恒地抓好关爱立功受奖民警制度、慰问民警制度、民警体检制度、民警意外伤害保险制度、维护民警合法权益制度和关爱后进民警制度等多项制度的落实,将健全爱警机制作为刚性规定,确保了民警轻装上阵,最大限度地释放现有警力,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