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越城区“三化”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5-07-14 11:44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今年来,越城区紧紧围绕“三治齐抓、网格管理”村级治理工作,狠抓“三化”建设,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一是社会管控网格化。根据省综治委,省委组织部等16个部门关于推进全省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的意见,5月4日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关于整合基层网格力量,推进“一张网”建设实施意见》的汇报,决定以综治网格为基础,对所有网格进行整合,将辖区划分为754个网格,为每个网格接入平安信息系统,配备巡防装备和电子监控,实现网格与网络相互融合。全面实行“网格长”积分制考评办法,每季度开展“网格之星”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已经评选出“网格之星”100余名。
  二是权力运行标准化。理清村级职能,理清思路重点,梳理干部权力,严肃纪律约束,建立健全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明确村干部的职权范围、行使依据、运作流程、方法要求;建立健全村干部行为“负面清单”,明确村干部“十不”行为,教育、约束村干部“可为不可为”;落实目标任务,建立健全村干部“任务清单”,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民生实事,严格考核、奖惩挂钩。制定出台《村干部问责机制》和《不称职村干部退出机制》,开展村干部违建清查、“四项承诺”兑现,打通村干部出口通道。
  三是村规民约规范化。按照“弘扬核心价值、倡导移风易俗、发动科学致富、自觉遵纪守法”的理念,引导173个村(社区)对村规民约、自治章程等进行梳理、修订和完善,并召开村(居)民代表会议进行表决,征求广大群众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已有10个村(社区)完成村规民约制订修订工作。根据市委政法委《关于抓紧组织开展乡村治理试点工作的通知》,越城区以“三治齐抓、网格管理”为抓手,按照因村制宜、稳妥有序、成熟一个建立一个的原则,开展乡贤参事会建设工作,目前已有7个村建立了乡贤参事会,参与村级治理有关协调服务工作。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