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上虞区公安局践行“三严三实”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5-07-14 11:44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近年来,上虞区公安局紧紧围绕执法办案,始终把执法质量位于公安工作的首要位置,不断强化执法信息化建设,执法行为实行流程化管理,执法监督实行全程化监管,对群众诉求实行快速回应,严制度、严管理、严监督,夯实执法基础,筑实执法底线,树立务实执法理念,不断提升民警执法素养,着力推进执法质量。

  一、严制度,着力夯实执法基础。无规不成方圆,为调动民警办案的积极性,真正做到想办案、多办案、办好案、能办案,该局从加强执法教育、完善执法考评、强化执法监督入手,全面提升执法质量。一是严格学法制度。强化教育培训制度,建立学习培训长效机制,落实“每周学法”、“每季法庭旁听”、“每年专家讲座”,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升民警执法办案积极性。健全完善区公安局、办案单位分层二级学法考试竞赛制度,真正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效果。今年来,已组织6次基本法律知识考试,5次法律知识竞赛,共有1000余名民警参与考试。二是严格执法巡查制度。落实办案民警和值班领导的执法责任,完善各办案单位值班领导“日巡查”制度,定时、定岗、定责,真正起到指导执法办案、巡查办案功能区的职责。每季度召开一次执法管理联席会议,及时通报执法情况,预警执法问题,切实纠正执法中存在突出问题。三是严格完善执法考评。以打造警务执法新常态管理平台为载体,进一步完善执法办案积分制建设,整合设立公安机关执法主体、执法管理、执法制度、执法监督、执法责任追究、阳光执法、执法档案等7大子系统,实现一体式信息化管理,引导民警多办案、办好案、快办案,激发民警办案积极性。
  二、严管理,着力筑实执法底线。在执法管理中,引入底线思维,做实做强日常执法中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从而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强执法源头管理。接处警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办案的质量。今年以来,该局把做强做大接处警作为推进执法质量的前提。升级“110”接处警系统、PGIS系统,全面改造指挥大厅和指挥室,初步建立了集警务指挥管理、视频巡逻监控、信息采集、警情研判等功能于一体的可视化勤务平台,全面运行指挥长带班的1+X指挥勤务模式,全力提升扁平化指挥水平。二是加强“三大中心”管理。以信息化手段深度融入执法规范化建设,以警务中心为支撑,强势推进案管中心、物管中心、办案中心等“三大中心”建设。以局涉案财物(物证)管理中心启用为契机,建立局执法管理中心,各基层派出所设立执法管理室,在执法管理室下面分别设立案管中心、物管中心和办案中心,明确职责,落实管理人员,规范软硬件设施,建立、完善集“人、案、物”“三位一体”的执法管理新机制。三是加强执法全流程管理。扎实推行以执法责任制、内部执法监督制度、案件审核把关、执法检查、个案剖析为主要内容的执法监督机制,努力使监督制约渗透到整个执法活动的各个过程。
  三、严监督,树立务实执法理念。强化对执法各环节的监督,全力提升执法水平。一是加强事前、事中监督。抓好五级审核把关,进一步深化在办刑事案件、行政案件复核和未破未结案件审核,落实主办人、专职法制员、单位领导、法制民警、局领导五级审核制度,严把强制措施和行政处罚关,对不符要求的不予审核审批。每月对办案单位领导审核情况进行排名通报,排名结果列入个人绩效考核。二是加强案件日常检查。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日常检查与集中检查、网上巡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保持案件质量检查常态化、制度化,重点抓好伤害类、涉法信访等易出问题的案件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通报。对执法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以及需规范的问题,及时通过法制网页进行执法提醒,指导民警办案。三是加强突出执法问题整改。对执法管理、执法办案中出现的重大执法问题加强点评剖析通报,落实专人跟踪整改,突出对反复性顽症问题的整治,及时下发整改指令书,限期整改。对单位季度执法质量C等的,由局长约谈单位主要领导,一年内两个季度执法质量C等的,区公安局分管法制局领导牵头,法制、纪委等部门组织联系工作组,进驻所在单位进行帮扶整改,整改情况报局党委。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