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诸暨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 着力打击虚假诉讼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5-07-14 11:43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2013年以来,诸暨市检察院积极落实上级检察院和党委政府关于打击逃废债、规范经济秩序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加强对虚假诉讼犯罪案件的打击,强化对虚假诉讼民事案件的纠正,有力维护了司法公正和权威,大大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两年来,共发现并向公安机关移送虚假诉讼案件49件53人,涉案金额高达3000余万元;已提请民事抗诉10件,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4份,其中11件获法院再审改判,挽回当事人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一、精心部署,出台意见强化联动。一方面,出台方案持续开展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专项活动。该院于2014年出台《打击虚假诉讼实施方案》,自2014年始集中开展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专项活动,明确将该专项活动作为近年来民行检察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广泛动员、线索摸排、初查调查、跟进监督等活动的开展,有力查处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力大、案件性质典型的虚假诉讼案件及其背后隐藏的审判违法行为,实现对人和对事的双重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诉讼环境。另一方面,牵头建立防范和惩处虚假诉讼配合机制增强打击合力。牵头与当地法院、公安局和司法局出台《关于建立防范和惩处虚假诉讼联动机制的若干意见》,促进各部门互相配合,及时有效防范和惩处虚假诉讼。明确“民间借贷案件等需予以重点关注的六类案件,并建立虚假诉讼线索移送和处置机制,公安机关对于移送的虚假诉讼线索,应及时开展侦查并决定是否立案;因虚假诉讼致使法院原生效裁判错误的,法院应当依照法定程序撤销。
  二、主动出击,深挖甄别案件线索。一是依职权启动监督。虚假诉讼案件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当事人双方不可能申请监督,案外人一时也难以察觉,有价值的申诉、举报并不多见。该院与法院、司法局、律师事务所等部门单位建立联系机制,通过日常走访获取更多案件线索,进而主动依职权进行监督。如郭某某等五人虚假诉讼案件,即系该院在走访律所获得,后依职权展开调查,一举查处了郭某某为逃避向袁某履行债务而指使朱某等四人提起虚假诉讼的事实。二是循特性突出疑点。虚假诉讼往往具有“起诉的事实或理由不合常理、当事人之间关系较为亲密、诉讼中不存在实质性抗辩、生效判决履行顺利”等基本特点,遂根据上述特性对虚假诉讼的线索进行有效甄别,为查实案件事实打下基础。如张某、卢某虚假诉讼窝窜案,该院发现张某在法院的诉讼案件多达近70件,诉讼标的从几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多以调解结案,且同一当事人有多笔借款起诉,往往存在前债未还又生新债等可疑情况,该院遂全面启动调查程序。经查,张某、卢某系采用伪造借条、虚构债务的方式与他人串通提起虚假民事诉讼,以减少实际债务承担,该院随即将张某、卢某等犯罪线索移送当地公安机关,现公安机关对该案涉及的25人刑事立案,其中18人后被法院以妨害作证罪、帮助伪造证据罪定罪判刑,张某、卢某已以涉嫌集资诈骗罪被依法提起公诉。
  三、强化初查,多措并举突破案件。一是书面审查入手,指明初查方向。与法院联系,建立案卷借阅的“绿色通道”,实现对审判卷宗和执行卷宗的快速、并行审查。通过审慎审查案卷,发现案件疑点,准确把握突破口。如上述张某、卢某虚假诉讼窝窜案,该院在向法院调取近70本案卷后,仔细甄别各个诉讼之间的异同,从而发现其中部分借据存在伪造的重大嫌疑,分析明确了各个案件虚假诉讼嫌疑的程度,尽快在近70个案件中明确了初查方向,进而更好地分梯队分组别地开展案件初查工作。二是做实背景调查,收集外围信息。通过查询户籍信息、工商登记资料、税务资料、金融机构账户信息,向案外人调查询问等方式对涉案当事人的职业、经济收入情况以及当事人之间的亲疏关系等外围信息进行调查,对案件作进一步梳理。如冯某、方某虚假诉讼一案,经调查发现,方某系冯某舅舅,其开办公司主营煤炭,曾将公司的银行承兑汇票交与冯某从他人处贴现,但结合方某的经济状况,方某分多次在前款未付的情况下将大额汇票交与冯某贴现累计达800余万元仍属异常,与常理相悖,可能系虚假讼诉行为。经该院查实的上述情况为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打下了坚实基础,后冯某、方某分别因犯妨害作证罪、帮助伪造证据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和六个月。三是把握主要节点,巩固关键证据。通过查询银行等金融机构转账凭证以及对涉案借条等相关书证上签名的真实性或形成的期间进行鉴定,以客观性证据作为案件突破的关键证据。如在黄某等三人虚假诉讼案件中,原告杨某向法院提供了银行转账凭证以证实存在资金借贷往来,而当根据当事人提交的银行转账凭证,向银行调取更多交易记录后,发现资金的实际流向并非简单的“杨某→黄某”,而是“黄某→黄某某→杨某→黄某”,表面上看来由杨某转给黄某的资金实际上系黄某转出,据此断定杨某起诉的借款事实为虚构。
  四、刑民并用,强化监督保障实效。一是内外联动,依法追究刑责。将虚假诉讼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后,跟进侦查活动的监督,督促尽快立案,并在侦查方向、策略、证据的把握上进行指导,确保案件查办质量。同时,发挥检察机关整体监督优势,派专人负责虚假诉讼犯罪案件的线索初查、批捕、审查起诉工作,提高办案效率,强化打击效果。二是监督再审,依法纠错改判。对确有证据证明存在虚假诉讼行为的,同步提起民事审判监督,向同级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或提请上级检察机关抗诉,依法督促启动再审程序。如冯某、方某虚假诉讼一案,在法院对二人作出有罪判决的同时,该院发出的再审检察建议也获法院支持,再审裁定撤销原生效民事调解书,驳回原审原告的起诉,一起诉讼标的额高达876万元的民间借贷纠纷案得以改判,捍卫了司法秩序,提高了司法公信力。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