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越城区“四抓四促”开展基层基础信息采集
发布时间:2015-06-05 11:12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自今年3月初起,越城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组织场所、实有单位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基础信息集中采集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深化平安区创建。

  一、抓转变,促成效。一是由单个部门行为切实转变为党政工程。各镇(街道)党(工)委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区两办下发的《全区基层基础信息采集活动实施方案》,对参战人员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将采集活动列入对村(社区)综治工作的考核内容,上升为党委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二是由部门行动切实转变为全社会行动。整合综治、基层组织的力量,出台社会数据采集联席制度,开展联动采集和信息核查。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结合挂横幅、打标语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三是由单线采集切实转变为联动模式。各镇(街道)依托网格化管理,建立以公安派出所为主,流管所、村(社区)等联动的信息采集工作机制。城区采用公安派出所-流口专管员-网格员-楼岗长(小区物管、单位保安)上下联动的采集模式,农村采用民警+流口专管员+村组干部+网格员条块结合的采集模式。截止目前,全区已新建标准地址34573条,虚拟建房14839间,关联出租房屋6454间,核录实有人口85198余人,采录单位2395条。
  二、抓机制,促质量。一是建立进度工作机制。3月前,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制定工作计划,召开动员部署会议;3月至4月中旬,以辖区蕺山街道为试点,边采集边分析总结;4月下旬至7月,全方位集中采录人、房、场所、单位等基本要素,确保信息数据完整、准确、及时;8月至12月,对集中采集到的信息数据进行核对,进一步查漏补缺,核实基础信息。二是建立定期评估机制。区委区政府将社会治理信息化列入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制定出台活动评估办法,调整业务工作考核,镇(街道)党(工)委每月听取进展汇报,做到专题研究,协调推进。三是建立四级检查机制。落实“单位即时核查、镇(街道)每周通报、采集办每半月评估、平安办定期抽查”的四级检查机制,对进度缓慢的镇(街道),“一把手”上门进行督促指导并开展重点帮扶,确保工作扎实高效推进。四是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区出台基础信息采集“以奖代补”实施办法,落实奖励经费,确保表彰奖励工作落到实处;积极研究制定信息采集“一票否决”、“同功同奖”等奖惩制度。
  三、抓应用,促共享。一是应用于平安建设信息系统。各村(社区)将这次集中采集活动中的基础数据信息进行甄别,及时录入到平安建设信息系统中,并且做好更新工作。二是应用于“一张网”建设。把集中采集活动和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快网格信息员队伍建设,整合各类协辅人员队伍,实现“多元合一、一员多用”,全面将“一张网”建设到位,实现信息收集全覆盖。三是应用于两级指挥平台建设。以基层基础信息为支撑,加快区、镇(街道)两级社会治理信息指挥中心建设,实现网格内信息统一收集、力量统一调度、事件统一处置。积极构建PC终端和手机终端“两端合一”的信息流转机制,大力推进“平安通”移动终端推广应用工作,争取在9月底前全区753个网格全部开通应用“平安通”移动终端,实现“一格一员一通”。
  四、抓结合,促平安。一是与治安防控结合起来。利用上门入户的有利时机,送上网格长自制的安全提示、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积极开展安全防范宣传,解答群众疑问,听取民意,并将其作为机制固化;利用走访实有单位的时机,组织单位联防联巡;充分调动各类治安积极分子力量,为保一方平安献策出力。二是与社会化视频结合起来。结合新农村建设和老小区改造,合理选点,大力推进农村和小区视频监控建设;对网吧、宾馆饭店、娱乐场所、金融系统等单位,要求必须安装或新增一只朝向街面、路面的视频监控;加强宣传力度,积极动员倡议企事业单位、沿街商铺、个体经营户安装朝向街面、路面的视频监控。三是与基层群防群治结合起来。镇(街道)、村(社区)严格落实“四个一”,即:配齐一名治保主任、一名治安管理员、组建一支治安联防队伍、建设一套治安监控网络,不断强化群防群治工作。积极整合“一张网”建设和推进“两网融合”,做到网格情况明、底数清、工作细,提高群防群治队伍服务能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