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新昌县司法局四个提升实现人民调解工作强基促稳
发布时间:2015-05-06 11:33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新昌县司法局以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为己任,主动适应基层矛盾纠纷频发新常态,通过组织网络、机制运作、队伍结构、品牌创新四个提升,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实现人民调解工作强基促稳。

  一是组织网络更健全。该县不断推进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体系建设,形成了以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导,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企业、区域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触角的多层次、宽领域、规范化的新时期调解组织网络体系。目前,该县共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573个,其中村居调委会428个,乡镇街道调委会16个,规模以上企业调委会119个,大型市场调委会1个,其他调解委员会1个,调解员人数达1952人。在大调解服务中心设立校园伤害、劳动争议、妇女婚姻、医患等4个县级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和综治(信访)调处1个职能办公室,配备专职调解员9人,有力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调解网络格局。
  二是机制运作更完善。一方面,深化完善乡镇(街道)人民调解组织每月两次的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对纠纷苗头做到“早发现、早疏导、早调解”,努力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去年,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并预防纠纷2175起。另一方面,深化完善衔接联调整合机制,依托大调解体系建设,全面落实“行调对接”、“诉调衔接”、“警调对接”、“信调联动”四项机制,形成各部门联动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的强大合力。去年,该县还建立钦寸水库移民过渡安置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并在新林乡设立专门的调解室,配齐装备,配备专人负责调解,进一步拓宽矛盾纠纷解决渠道,切实做好纠纷化解工作,构建和谐稳定的库区环境,有力保证移民过渡安置工作顺利完成。该机制建立以来,已为库区化解矛盾纠纷22件。
  三是队伍结构更优化。以创建省星级规范化司法所为抓手,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坚持分配用人向一线倾斜,去年新招录(调入)的9名干警全部充实到基层一线任职,基层调解员队伍得到进一步壮大。积极选聘退休干部、优秀村干部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吸纳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妇女委员、大学生村官、公道热心群众作为兼职调解员参与调解工作,积极打造人民调解员人才库。加强调解员业务培训,去年,该县共举办培训班22期,调解员的实际工作能力和理论修养有了明显提高。
  四是品牌创新更有力。该县大调解中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注重加强与乡镇的业务联系,强化对全县调解工作的业务指导作用。通过典型引路,各乡镇结合本地实际,在乡土调解的基础上,摸索出了具有特色的调解机制,如镜岭镇的“民情渠”,澄潭镇的“人大代表参与”机制,小将镇的“多元化参与,阶梯式化解”机制,回山镇的“联合”调解模式,东茗乡的“跨村”调解机制等。其中沙溪镇的“3+X”调解模式,主要是依托村级调解员人熟地熟的乡土优势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农村法律顾问的专业特长,分设镇村两级调解庭,通过抓早、抓小、抓源头,及时妥善化解发生在本地的矛盾纠纷。该模式的建立,推进了新昌民间纠纷调解的组织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是“枫桥经验”在基层的创新和发展,进一步满足了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新期盼,得到了省委政法委、司法厅、县领导的批示,县大调解办专门下发《关于实践“枫桥经验”推行“3+X”调解模式的通知》,联合县委政法委,予以在全县范围积极推广。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