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上虞区公安局有序推进合成作战指挥室建设
发布时间:2015-05-06 11:33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今年以来,上虞区公安局紧紧围绕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主动谋划,整体施策,着力加强信息化合成作战指挥室建设,建立健全合成作战机制,有效推动了“四项建设”的深入开展,实现了警务工作的提质增效。

  一、抓组织,强化保障。一是规范职责制度。制定出台了《绍兴市上虞区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室运行实施方案》、《上虞区公安局合成作战运行实施细则》及会商、反馈、保密等八个规范性职责、制度,为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以“平时常态研判、战时无缝合成”为要求,协调各大警种、部门开展合成作战。成立合成作战领导小组,明确由分管局领导任指挥室总指挥长,负责合成作战的总体协调指挥,直接指挥重特大案件的合成作战。由刑侦、网警、情报、特侦等领导轮流值班,负责指挥协调每日的合成作战具体工作开展,统一管理作战室人员。三是建设专业队伍。成立情报信息作战研判攻坚小组,承担特别疑难复杂案件的研判攻坚和对合成作战室其他民警的帮教指导。抽调各警种骨干民警10名作为合成作战指挥室常驻民警,并配备协辅警24人。计划对14个派出所开展每期2人15天,总共7期的跟班学习,提高基层派出所的研判能力,培养、提高民警的信息研判能力。
  二、抓硬件,夯实根基。一是强化合成作战指挥室建设。全额保障合成作战指挥室建设资金需要,目前已投入资金100余万元用于前期运作需要。对情报中心作局部改造,建设成由组织指挥区、合成作战区和案件会商区等三个功能区和16个功能席位组成的实体化运作合成作战指挥室,配建视频分析室和指掌纹比对室,开展24小时同步运作。二是强化专业技术装备建设。计划将视频、技侦、网侦专线接入各自的特定工位,实现合成作战单位特别是常态化合成单位之间无缝对接。在组织指挥区建成电视墙大屏幕显示系统,接入数字式互动视频会议系统、智能音视频系统、3G音视频通讯系统、350兆集群系统等系统,实现上下、内外实时视频交流,达到组织指挥点对点直接可视。三是强化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充分发挥“天网工程”作用,竭力服务合成作战。初步建成了规划布点合理、技术标准统一、视频资源共享的全天候视频监控系统。目前全区已完成社会化视频8971个,建成前端监控点3176个,视频监控探头5373个,治安卡口488个,主控中心1个,分控中心13个。同时,积极推动镇村两级安装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目前已有17个乡镇街道的856个村级视频监控已经接入社会视频集成平台。
  三、抓实战,提升效能。一是做专指挥合成。通过合成作战指挥室实现“多警种职能、多样化手段”高度融合、无缝对接,扁平化、可视化、流程化指挥体系得到形成。充分发挥GPS定位系统、警用地理信息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实施一级接警、一级派警的指挥调度模式。二是做专情报合成。汇总、分析、研判各类情报信息,生成案件类、防控类、维稳类等情报产品,直接推送至一线,有力促进情报导侦、导防和导稳能力的提升。综合分析、研判、串并各类警情,把小线索并联成证据链,把小案件串并成系列案。三是做专侦查合成。整合全局侦查力量,专业侦查部门和技术支撑部门统一指挥调度、集中办案、封闭管理。实现情报线索信息实时推送、资源一站查询。当案件发生后,指挥室与一线民警同步上案,通过还原嫌疑人留下的时空轨迹,与现场的侦查员前后呼应,在最短时间内掌握嫌疑人的行踪。使侦查模式从传统的“从案到人”,延伸出“从人到案、从案到案、从物到案、从人到人”的多向性选择,切实提高案件合力攻坚能力。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