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绍兴市召开全市平安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5-05-27 16:45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5月1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平安绍兴工作会议,贯彻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4年全市平安建设工作,命名表彰2014年度平安乡镇(街道)、“枫桥式”乡镇(街道),平安、综治、维稳先进集体、个人,研究部署2015年全市平安建设工作。市委书记陈金彪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俞志宏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尹永杰宣读表彰决定。市人大主任谭志桂,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月亮,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凌志峰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越城区、诸暨市、市公安局作交流发言。

  市委书记陈金彪在回顾去年工作的同时,就做好今年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提出了3个方面意见:
  一是要深刻认识平安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平安建设的要求更高、任务更重、难度也更大。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全面的把握。各级各部门要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平安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更高标准来推进平安建设,不断把我市平安建设工作引向深入。要把平安建设看作一个动态的过程,深刻认识到我市政治领域、经济领域、社会领域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严峻形势,特别是省里今年下半年在嘉兴要召开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和明年在杭州召开G20峰会,对我市平安建设带来的巨大压力和挑战。要清醒看到我市平安创建总体水平不高,失分较多,位次靠后的现状,对照今年省平安考核的更高标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找出问题根源,健全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作风谋划推进平安建设工作。
  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提升平安建设工作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市委正在组织开展的“新常态、新举措、新发展”讨论活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权,不断提升平安建设科学化水平。要坚持法治引领。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认真执行新行政诉讼法、新环保法,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学会运用法律手段破解突出问题,对进京非访和利益诉求群体坚持源头防范和依法打击并重,有效控制全市进京非访人数。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深化“六五”普法工作,把普法宣传渗透到平安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使尊法守法成为全民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要坚持防控结合。增强工作前瞻性,加强各类风险的防控。强化政权意识,严密防范和全力打击“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活动、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社会矛盾和敏感案事件挑起的事端和暴力恐怖活动,坚决防止在绍兴地域内出现暴恐事件。强化源头治理。完善和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定期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做到全方位、无盲点。对于排查梳理出的风险点,要采取有力措施,逐个逐个破解。强化应急处置。制定完善更加务实、高效的应急预案,加强预案演练,加强应急装备和力量建设,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风险,确保关键时刻应对得当、管控得住、化解得了。强化网络管控。充分发挥网络舆情导控平台作用,建好网管队伍、网评队伍和部门新闻发言人队伍,强化网上侦查打击、巡查管理和网络安全防范工作,健全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打防控工作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老百姓不满什么就抓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哪个环节薄弱就加强哪个环节,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务求实效。针对公共安全事故多发的问题,一定要认真查找问题,深刻吸取教训,亡羊补牢,从严管理,通过挂牌督办、停业整顿等手段,加强隐患整改,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针对食品药品、生产安全、环境污染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及时整改,强化常态化执法监管。针对平安创建知晓率、参与率失分较多要深入研究平安宣传工作的短板,不断增强平安宣传的吸引力和渗透力,更好地把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激发出来。要坚持固本强基。以深入开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年”活动为契机,扎扎实实地抓基层、打基础、练内功,切实提升平安基层基础的整体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以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在我省召开为契机,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系,突出抓好乡镇(街道)和村两委的班子建设,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基层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深化“枫桥式”乡镇(街道)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考核标准,抓好典型培育,加大督促检查,不断把创建工作引向深入。创新乡村治理模式,着重抓好基层社会治理、乡贤参事会、村规民约三项工作,积极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事务、维护公共利益的工作机制。
  三是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平安建设必须形成党政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大平安工作格局,从严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凝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落实工作责任。市、县两级平安办要抓好责任分解,逐条逐项分解任务,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一把手”要负起责任,各地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平安创建“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平安建设 “四个一”领导责任制,即各地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每月听一次情况汇报、每季度作一次专题研究、每半年组织一次暗访检查、每年进行一次总结交流。要完善工作机制。市、县两级平安办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完善分析、预警机制,建立“平安创建月评月报”制度,对各地各部门进行评分排名、预警预测。完善明查暗访督查制度,加大对各地、各系统、各行业的明查暗访力度,及时发现通报问题,抓好问题跟踪。完善约谈问责制度,对未能评上平安县(市、区)的,当地党委、政府要向市委、市政府作出说明;发生重大问题影响平安大市创建的,要严格追究责任。强化工作保障。各地要不断加大对平安建设的投入,落实充足的人员、经费保障。把平安建设实绩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切实强化结果运用,更好地发挥好考核这根指挥棒的作用。不断深化作风建设,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扎扎实实地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平安建设中的“获得感”。
  市委副书记、市长俞志宏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围绕目标抓落实,强化责任抓落实,齐抓共管抓落实,进一步增强责任心、事业心、进取心,确立家的理念和主人翁意识,勇挑重担,各司其职,合心合力合拍推进我市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
  市委、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各区、县(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及政法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市级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市直各开发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综治办主任,所辖乡镇(街道)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主会场会议。
  各区、县(市)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常委、公安局长,政府分管负责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