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全市特警部门强化三项机制提升应急处突快速反应能力
发布时间:2015-04-03 15:50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自市公安局部署特警武装巡逻任务以来,全市特警部门紧密结合维稳和治安形势,围绕实战、突出实战,着力推进武装处突、教育训练和勤务保障建设,队伍应急处突快速反应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一、以“快速反应”机制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全市应急处突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快速反应”指挥协调机制。修订完善应急处突工作预案,规范职责任务、指挥关系、警力配置、处置原则、处置策略和工作流程。建立全市应急处突“整体联动、区域增援”协作机制,实现一方有急、八方支援。二是创新建设应急处突重点目标库。根据绍兴城区社会面防范和应急任务需求,在全市确立了市政府、迪荡商圈、城市广场、火车站、客运中心、银泰城商圈等重点目标,以每一处重点目标为支点,逐一摸排建筑方位图、外围交通图,明确突发事件发生后现场指挥、现场警戒、现场突击、警力部署位置。三是加强突发事件现场处置。对突发的个人极端暴力犯罪警情,全市巡特警快速反应,果断处置,最大限度消减严重危害后果的发生。迅速破获嵊州“11.15”金店抢劫案、成功解救嵊州一起劫持人质案中被劫持女子,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好评,
  二、以落实“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武装处突”为重心,深入推进特警武装巡控工作机制。一是强化指挥协调能力。针对社会面状况较为复杂,反恐形势依然严峻的现状,在日常巡控基础上,支队在全市推行加强式、叠加式、网格式特警24小时武装巡控工作。强化应急扁平指挥,支队4辆特战车均安装3G视频传输系统,巡逻小组配备数字对讲机,指挥中心和特警支队可对特战小组实施点对点指挥。二是稳步推进武装巡逻特战队建设。由支队牵头组建第一支市公安局直属特战队并正式运行,以一车4人(2名民警,2名特勤)为最小作战单元,按照“三班制”,采用“驻警震慑、设卡盘查、机动巡逻、服务群众”的勤务模式,以街面为主战场,实行每日早8时至晚11时的不间断巡逻,目前第二支特战队正在组建中。柯桥区轻纺城特战大队挂牌成立,针对万达商圈、蓝天商圈、笛扬商圈等三大人员密集商圈开展高密度街面巡逻。嵊州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三辆武装处突巡逻车正式投入街面巡逻防控,开展特警武装巡逻。三是强化特警、武警“三联”工作。自去年全省公安特警、武警反恐力量“联训、联勤、联战”现场会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高度重视,结合会议精神迅速部署落实训练工作。与绍兴武警支队加强合作,积极探索合成作战、动中备勤的反恐维稳新模式,并于国庆、元旦、春节、“两会”期间开展联合巡逻。
  三、以加强教育训练作为提升队伍素质的突破口,深入推进警务实战化训练工作机制。一是支队以夯实基础,提升技能,贴近实战为目的,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封闭式冬训,进一步提升队伍实战能力。二是坚持实战、实用原则,每周二、四上午定期开展特战队训练,加强队员在处警程序规范、案件现场先期处置、违法犯罪嫌疑人抓捕等方面的能力训练。三是每月组织全市巡特警开展战术战法演练,设置模拟情景,先后开展了“反劫持”、“设卡盘查”、“暴恐案件处置”等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战术战法和应用熟练度。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