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上虞区全力以赴推进平安创建
发布时间:2015-11-26 09:26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今年以来,上虞区紧紧围绕“打好平安创建翻身仗”这一目标,强基层抓基础,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季度暗访排名工作,强化隐患问题整改,全力夯实平安建设根基。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实行“清单式”管理。《2015年浙江省平安市、县(市、区)考核评审条件》及解释下发后,立即做好创建责任分解工作,厘清部门责任界限,将创建责任分解落实到61个部门、单位以及20个乡镇街道。实行“清单式”管理,制定61份“平安上虞”创建部门责任清单,将创建责任逐一明确,并根据部门“三定”方案,为各责任部门和配合部门赋分,按照责任轻重和分值高低划分为一类、二类、三类部门,其中一类部门22个,二类部门21个,三类部门18个。按照《关于建立“平安上虞”建设责任部门履责保证金制度的通知》规定,严格执行“平安保证金”制度,激发部门参与平安创建工作的积极性。
  二是开展季度暗访,实行“第三方”督查。在全区启动平安建设季度暗访排名工作,制订出台《关于开展平安建设季度暗访排名工作的通知》,通过公开招投标和定向邀约委托,确定三家第三方机构,固定专职人员,通过业务培训和实地指导,于4月下旬正式开始平安建设季度暗访工作。通过第三方实地暗访、电话抽查、问卷调查和定期回访等形式,共走访调查企业、校园、加油站、汽车站、快递公司、娱乐场所、网吧、药店、市场、小食品店、小餐饮店、小作坊、娱乐场所、河道等共计565家,问卷调查和电话抽查6377人次,查找和发现不少问题和隐患。通过“第三方”督查,平安建设问题隐患的检出率大幅度下降,证照问题、安全生产问题、消防问题、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校园安全问题、社会治安问题,同比二季度分别下降20.5、17.24、19.6、18.3、8.25、3.46个百分点;乡镇街道群众安全感、知晓率、参与率、对党委政府抓平安建设工作的满意度,同比第二季度分别上升8.67、16.3、10.53、0.25个百分点,部门机关工作人员同比第二季度分别上升11.94、8.96、13.52、3.43个百分点。
  三是严格责任考核,实行“常态化”追责。为确保平安创建措施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减少平安创建失分、扣分,建立平安建设常态化考核机制,专门制定出台《“平安上虞”建设责任追究办法》,明确季度暗访排名后三名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考评失分超基本赋分、发生“一票否决”等五大类需问责的情形,分别处以对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诫勉谈话、组织处理;对全体机关干部处以扣除季度维稳奖、半年维稳奖和全年维稳奖的责任追究。从第二季度开始,对平安创建工作不落实和季度暗访排名后三名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予以追责。截至目前,已有6个乡镇(街道)、6个部门单位“一把手”被问责约谈,同时扣发该乡镇、部门的当季度全员维稳奖。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