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市公安局突出“五重”战略打造过硬队伍
发布时间:2015-10-30 10:12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近年来,市公安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安队伍建设一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个过硬”目标,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实干型、和谐型、廉洁型”六型警队,队伍正规化建设稳步推进。

  一、重抓“政工十条”,力求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针对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精心制订《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操作实务》(简称“政工十条”),从政治学习、队伍分析、教育引导、日常监督、实战训练等方面加以规范,进一步明确政工干部的职责任务。强化“日巡查、晨点评、月分析”制度,值班所队领导每天巡查警容风纪、内务秩序、到岗到位、巡逻处警、执法安全等情况,发现问题在晨会及时点评、及时整改。在重要节点、重要时段、重大活动、重点岗位中坚持思想政治工作随警作战,如2014年省运会安保工作中,及时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落实战前动员、战中激励、战后表彰,为安保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二、重抓能力素质,着力打造教育训练新模式。针对公安机关教育培训面广量大组织难、优质教学资源无法共享及学员的个性化、自主性学习需求无法有效满足等问题,建立全省首个集在线学习、在线测试、警务交流于一身的“网上警校”,推行学分制管理。加强和改进全市公安机关教育训练工作,成立教育训练工作委员会,制定“信息化实战警务”专题轮训方案,组织全市252名政工干部开展队伍正规化建设专题轮训。建立“逢训必考”机制,落实“训前考基本知识、训中考纪律作风、训后考培训效果”的“三考”制度,考核结果与单位、个人年终考核挂钩,训前测试不合格的,不得参加警衔晋升训练。三、重抓不严不实,强化多元监督管理。针对队伍管理不严不实的问题,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启动网上督察中心建设,建立正规化建设兼职督查员队伍51人,每两个月组织基层所队“政工十条”交叉督查,定期开展队伍正规化建设16个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专项督查,并限期整改突出问题。研发“绍兴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绩效管理系统”,设立制度规范、教育训练等8个核心模块,实现在线学习考试、在线申报审核、在线监督管理、在线考核评议。系统还设定“每日十查”,每个项目配有标准规范,便于对照检查,促进日常养成。
  四、重抓惠民行动,全力提升警察公共关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接处警、交通管理等突出问题,注重回应民声,推出“十大警务惠民行动”。启用88991111社会化移车热线,2月16日至今日均下单1500余次,110警情分流近四分之一,受到群众欢迎。启动“群蓝星·警民一家亲”文化惠民行动,搭建“群蓝星”警校、“群蓝星”平安志愿者和“群蓝星”微动力微博(微信)群的“一校、一队伍、一平台”品牌架构,设立“群蓝星”平安宣传栏,密集开展网上网下、志愿服务、防范宣传于一体的警察公共关系活动,群众对公安队伍满意度稳步提升。
  五、重抓保障激励,推动警力优化配置。针对警力不足的问题,对职能弱化的金融护卫管理支队、治安行动支队、居民身份证信息管理中心、车辆安全技术指导中心进行撤改并,腾出警力32名,充实到一线实战部门。精简规范局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落实刑侦、监管、信息化实战中心等部门的警力配置。严格落实从优待警各项制度,努力解决干警职级待遇问题,不断扩大基层民警晋升空间。建立入警、授衔、授奖、晋级、退休等5个职业仪式制度,邀请受表彰民警家属参加,为立功民警登门送喜报,传递队伍正能量,激发民警职业荣誉感。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