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高新公安分局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发布时间:2015-10-12 10:43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高新公安分局以“护”、“严”、“防”三字举措为重点,强化校园防护,深化宣传防范,严查安全隐患,全力保障校园及周边环境治安良好、社会安宁。

  一、以“护”为先导,强化校园安保意识。一是提高护校重视程度。由局领导带队到市职教中心,就进一步加强校警联动,完善新疆班学生管理服务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召开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迎检工作部署会,对进一步强化“平安校园”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二是落实护校责任分工。社区民警至少每周一次前往辖区校园,了解校园动态,摸排安全隐患,指导校园防范工作。治安大队定期对重点校园维稳、安全等方面工作进行检查。三是开展执勤护校行动。建立早晨、下午学生上下学“护学岗”,每个校园配备两名民警,提前半小时到达校园门口执勤,在确认全体学生安全进校或者离校后撤岗。同时,对接送学生的家长进行引导,强化流动管控,避免学校门口交通堵塞,全力打造安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以“防”为根基,净化校园内外环境。一是加强宣传防范教育。深入校园开展法制教育,通过开讲座、印发宣传资料、开设展板等形式,加强全体师生的法制安全防范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今年以来已开展10余次大型安全防范知识“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系列宣传活动,通过浅显易懂的授课、现场互动的问答以及生动形象的绍派清口秀,提高全体师生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的意识。二是提高安全防范水平。对内部隐患盲区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重点检查校园视频监控、一键式报警装置、消防设备、防盗等系统,对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意见,指导督促落实校园安全责任,配齐配强保卫人员和装备必要防护器材。要求全区中小学校配备具有上岗资质的专职保安人员,并经专业培训机构培训,目前全区58个中小学、幼儿园已配备专职保安140名。三是强化动态巡逻。全力打造“35”快速反应作战圈,加强特战队在学校附近的动态巡逻。在学校周边设立警车停靠点,开展定点治安巡逻,尤其是在上下学高峰期,落实“见警察”、“见警车”、“亮警灯”,提高师生安全感。
  三、以“严”为抓手,消除校园安全隐患。一是严密排查高危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校园周边的极端暴力倾向分子、精神病人(武疯子)、重点上访人员等逐人开展风险评估,严格落实“一人一组、一人一策、一人一档”管控措施,目前已排查各类人员140余次。二是严格整治行业场所。对学校周边的旅馆、出租房屋、网吧、娱乐场所开展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对距离学校200米以内的问题休闲屋、“黑网吧”、游戏厅等治安乱点依法进行打击。对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与城管开展联合执法。目前已检查校园周边各类场所、小店240余家、消除校园及周边治安安全隐患80余处。三是严厉打击涉校违法犯罪。对扰乱学校秩序、侵害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的案件,特别是向在校学生收取保护费、敲诈勒索等黑恶团伙势力,做到快侦、快破、严办、严惩。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