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市九里强制隔离戒毒所从三个方面入手 深化推进“四四五”戒毒模式的实施
发布时间:2015-01-29 16:41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市九里强制隔离戒毒所从三个方面入手,大胆实践,不断摸索,深化推进“四四五”戒毒模式的实施。

  一、规划托底,因所制宜,稳步推进工作落实。坚持与强化戒治功能相配套,从重职责担当之切、建善心感化之地、筑社会和谐之念的基本要求出发,结合场所现状和戒治实际,组织制定《戒毒工作2014—2016年发展规划》以及《场所区域功能规划调整方案》;遵循规范化执法、人文化管理、专业化戒毒、社会化矫治的总理念,采取“软硬件”结合的有效措施,打造戒毒工作的新格局。坚持与场所“三期工程”建设相协调,根据司法部《强制隔离戒毒所建设暂行规定》,启动了对原有场所设施的改建、完善工作,但依然存在着建筑单体少、楼层分布缺乏、区隔不够完全的问题。“三期工程”建设项目批复同意后,将从时间和空间的角度着手,分别制订近期和中长期建设规划,采用平面设计立体化的构思,保证整体布局的统一和协调。坚持与《戒毒工作纲要》的实施要求相吻合,围绕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戒毒工作纲要》,指导和帮助戒毒人员戒断或减少使用毒品、减少复发的频度和危害,从而促进戒毒者生理、心理和社会功能的恢复。
  二、清晰流程,合理布局,着力完善分区格局。做好立体布局与平面设计的同步成型,明确场所的人文特色、区域划分、功能定位,力争一次性布局成型,更好地促进戒治工作的开展。加快“四区分离”与四区设施的同步完善,建成了一个戒毒人员康复训练场馆,完成了“四区”的文化布置;在“四区”分别增配电视、阅览和文娱活动器材,体现分区差别化管理;重视心理矫治中心和诊断评估中心的建设。力求工作平台与规范流程的同步落实,利用医疗戒毒、心理矫治、体能康复、认知矫正、习艺培训等五大工作平台的建设,确保规定内容的落实、创新工作的开展和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凸显特色,注重长效,全面夯实发展基础。优化警力配置,对全所警力进行一次全面配置和合理调整,做到警力向大队一线倾斜、保障向工作重心倾斜、职能向综合治理倾斜,所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分批轮流深入大队指导和推进岗位职能的规范运行。凸显人文特色,注重于软件建设中人文性的融合,将“大禹文化”以及“立信”、“守信”、“固信”、“坚信”理念融进四区,帮助和指导戒毒人员树立起戒除毒害的决心和信心;制作了具有绍兴特色的LOGO,形象设计突出以法、理、情来警示和激励戒毒人员;围墙墙绘以绍兴名人名言为主题,走廊则布置以不同板块的文化内容,营造恬静雅致的人文环境。注重长效推进,做到整体部署上有目标、有步骤,具体工作中分阶段、分职责,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促进部门、民警与全所性工作的协调以及彼此思想、认识的沟通与统一,落实解决困难和问题的方法与思路。依据定位合理、布局精致的要求,牢牢把握住“小而精”、“拓展和集中”、“反思与发展”的特点,做到环环紧扣,并衔接落实好“五大专业中心”的建设。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