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以会带训提能力 总结交流促工作——省法学会召开2014年度第一次秘书长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4-08-05 14:51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7月24日至25日,省法学会在杭州召开秘书长联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法学会研究会工作座谈会和省级法学会工作座谈会精神,各市汇报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经验,交流体会,省法学会结合下半年重点工作部署开展了业务辅导,共同探讨改进工作、提高能力的对策措施。会议由省法学会秘书长武鹰主持,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陆剑锋出席会议并讲话。11个市法学会秘书处负责同志、秘书处专职人员、省法学会机关各部室主任等参加了会议。

  今年上半年,各市法学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强基础。在各市领导和市委政法委的重视关心下,法学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市级法学会新增专职人员13名,新调整3名,基本达到了副省级城市法学会5-6名、地市级法学会不少于3名专职人员的配备标准;法学研究专项经费得到落实,办公用房和办公条件有新的改善;舟山市法学会按时完成了换届,瑞安、龙湾、青田县(区、市)先后成立了法学会。二是抓落实。各市分别召开工作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了谋划和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学术活动,宁波、温州市法学会通过建立法治论坛、法学沙龙和年度课题,丰富了学术活动形式,完善了常态化工作机制,使活动平台日趋成熟,品牌影响日趋扩大;积极落实征文任务,已完成省法学会 “三改一拆”研讨会征文85篇、环境整治研讨会征文181篇,中国青年法学论坛征文108篇,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206篇,宁波、金华、丽水等市法学会完成征文数量多、质量好。三是有创新。各市法学会结合本地实际,注重把握工作规律,突出在创新工作特色和亮点上下功夫。杭州市法学会为充分发挥兼职副会长作用,研究制定了《市法学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分工》,按照副会长所在单位性质及特点,明确各自工作职责,有效落实了兼职会领导履职义务。温州市法学会打造市县联动工作机制,召开全市县(市、区)法学会工作会议,以市法学会活动平台带动县级法学会共同参与,有力推动了县级法学会开展工作。舟山市法学会举办全市法学研究人才库成员培训班,传授课题调研和论文写作方法,交流法律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不断提高法学研究的质量。宁波市法学会整理印发了《2014年度法学会系统学术活动安排综述》、《法学会系统组织开展论坛、征文、课题申报活动一览表》,将年度安排的论坛项目、征文活动及省部级法学研究课题情况告知全体会员,广泛发动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活动。

  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陆剑锋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这次秘书长联席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指示精神,交流传授了工作经验,研究探讨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法,进一步明确了任务、提振了精神、凝聚了合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全省市级法学会的工作格局得到巩固,一些领域实现了新突破,法学会干部履行使命体现担当,整体工作有序推进;法学会建设创新发展任重道远,服务大局舞台广阔。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法学会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还需要下大力解决。如人财物保障还不够到位,特色工作还不明显,学术活动的开展尚未常态化。陆剑锋副会长对市级法学会秘书长如何扮演好角色、履行好职责提出了十项具体要求。一是认知上要有底蕴,深刻认识职能定位,切实履行桥梁纽带职责,发挥好八项功能:(1)党委政府的智囊团;(2)法治理念的引领者;(3)制度建构的主力军;(4)法律文化的培育者;(5)专家学者的集聚地;(6)法学研究的大舞台;(7)科研成果的展示窗;(8)锻炼人才的竞技场。二是政治上要做脊梁,敢担当、善担当、乐担当。三是谋划上要想得全,在决策要素、路径选择、方式步骤上要考虑全面细致。四是思路上要找得准,要有研判形势的眼光,找准结合的眼力,把握重点的功力。五是文字写作要拿得起,会公文、会调研、会综合。六是身段上要放得下,既动口又动手,少一点官气多一点谦逊,出好主意,做好服务。七是角色上要有定位,当好参谋,协调左右,把好关口。八是业务上要懂套路,讲方法、讲艺术,能成事。九是胸襟上要宽阔,为人大气不计较,办事大气有魄力,格局大气有底蕴。十是形象上要展活力,精神上有斗志,吃苦上能忍耐,难事上展勇气。陆剑锋专职副会长强调,省委夏宝龙书记最近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提出的“工作十法”,全省法学会系统的同志都要认真学习,掌握精髓,灵活运用于法学会工作实践,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