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柯桥区法院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
发布时间:2014-08-04 17:18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为畅通民意渠道,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柯桥区法院积极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新选任43名人民陪审员,目前该院共有人民陪审员100名,是法官人数的1.15倍。

  一是扩大选任范围,确保一镇街一代表。为确保人民陪审员中的基层代表,该院深入各基层乡镇、街道、社区和各行业部门宣传人民陪审员增选工作,将选任陪审员范围扩大到基层一线,吸纳责任心强、公平正义的优秀基层工作者到陪审员队伍中。在选任过程中,注重各地区的人员平衡,确保每一镇街都至少有一名人民陪审员,实现全区地域全覆盖。二是优化人员结构,加强陪审队伍民主性。与以往人民陪审员多数集中在党政机关和退休教师群体不同,新任人民陪审员吸收了各行各业,尤其增加了社区工作者和企业职工,扩大了行业来源。此次新任人民陪审员女性比例由之前的14%提高到65%,同时增加了年轻人比例,80后青年比例由8.7%提高到20.1%,保证女性、年轻人参与陪审工作的同时也优化了陪审员队伍组成结构,使陪审员队伍更具科学性。三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人民陪审参与度。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将集中培训和日常实务培训相结合,不断丰富人民陪审员的法律知识、增强调解技能,提升业务水平,使陪审员有能力参与庭审。根据人民陪审员个人意愿、工作地点和专业特长,将各陪审员分配至各庭科室,方便日常工作,并加强驻庭陪审员和非驻庭陪审员的学习交流,使陪审员有意愿参与庭审。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