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市检察机关多措并举 提升基层检察室职务犯罪线索发现能力
发布时间:2014-08-19 16:26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近年来,绍兴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基层检察室法律监督延伸作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提升收集、发现职务犯罪线索能力。2012年以来,共收集、发现职务犯罪线索42件,初查35件,自行侦查5件9人,移送自侦部门立案侦查17件22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7件14人,移送党纪政纪处理23人。

  一、切实强化基础工作,扩大发现职务犯罪线索渠道。一是建立检察官联村制度。每个检察室的干警每年度联系2至3个行政村,每个星期下联系村不少于2次,在村务公开栏墙上公布联村检察官的信息,方便群众举报。二是建立检察联络站和联络员。在检察室辐射范围内的乡镇设立联络站,定期到联络站接待群众来访,收集职务犯罪线索。聘请178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为联络员,协助收集线索。三是建立基层信息资料库。每个检察室建立信息库,收集辖区内村干部、村级工程、政府投资重点工程以及“五水共治”等信息,共收集8876名村干部资料,400余个工程项目资料。
  二、健全外部协作机制,构建主动发现线索的平台。一是加强与基层行政执法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基层检察室与辖区内基层站所建立执法信息共享平台,了解基层执法情况,从中发现职务犯罪线索。基层检察室对基层站所的执法信息进行归档登记,以便查询。大多数基层检察室已与公安派出所、工商所、国土所、环保所等建立了执法信息共享机制。二是与辖区内乡镇政府建立重大事件通报制度。当出现重大事件,接到镇政府通报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与镇政府共同研判事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从中发现有价值的案件线索。三是与辖区内纪检部门建立联合调查违法违纪机制。诸暨店口检察室联合次坞镇纪委开展村级工程预防违纪违法工作,定期收集、整理村级工程的有关情况,从中分析、寻找职务犯罪风险点。部分检察室开通“三资管理”平台,动态监督惠农支农资料的管理、发放情况。
  三、完善内部协作机制,形成主动发现线索合力。建立健全基层检察室与派出院内设业务科室的工作衔接机制,自侦部门将收集到的职务犯罪线索,经筛选后移送基层检察室,并指导基层检察室进行摸底排查,增强检察室干警对信息的甄别能力和对职务犯罪线索的敏锐嗅觉;侦监、公诉部门对办案过程中收集到的基层检察室辖区内重点信息通报给检察室;控申部门对属于检察室辖区的来信来访,交基层检察室初核。内设业务科室定期与检察室召开联席会,为线索的发现和内部顺畅流转提供了制度保障。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