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市司法局大力加强律师行风和执业活动监督
发布时间:2014-07-02 09:54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市司法局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和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要求,主动将律师行业纳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参加对象范围,指导市律协党工委开展律师行业教育实践活动,以反律师行业“四风”为抓手,切实加强队伍纪律教育和行风专项治理,依法规范律师执业活动。

  一、制定方案,明确反四风要求。市司法局党委指导市律协党工委紧密结合行业实际,制定了具有行业特色、符合行业规律的活动方案,明确提出坚决反对“自由主义下的散漫之风、关系主义下的庸俗之风、拜金主义下的逐利之风、享乐主义下的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律师、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我市律师行业形象和作风的突出问题。
  二、分工负责,督促活动有效落实。活动启动以来,市司法局局长将市律师协会作为联系点,亲自走访律协和有关律所,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律协党工委、律师党员代表对于加强行业权益保障和推动行业发展的妙计良方。市律协党工委班子成员深入各区、县(市)和市直律所联系点,开展走访活动,征求基层律师对律师行业“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记录梳理,及时向上级党委汇报。下一步将重点就部分律师在执业思想不端正、诚信缺失、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对当事人敷衍塞责等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三、多管齐下,强化执业纪律教育。充分发挥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自身职能,切实加强执业纪律建设。一是加强专题教育,在全市律师年度继续教育培训中开辟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培训版块,通报近年来全省律师行业违纪违规情况,警示违法违规执业的严重后果。二是举行宣誓仪式。今年起,每年定期举行新执业律师宣誓仪式,增强新律师对本行业的神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加强基础管理。要求各所对照规范化建设要求定期开展自查工作,重点查找在管理上是否存在“散、乱、差”的情况、各项制度是否健全并真正落实、投诉是否认真处理等问题,倡导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树立良好形象。
  四、严格监管,推行案卷倒查机制。针对传统管理中存在的投诉查处效果滞后、律所管理流于形式等不足,市司法局创设倒查案卷的监管机制,通过将法院、劳动仲裁委等办案机关的案卷与律所的归档案卷进行比对,有效核查出律所在统一收结案等环节存在的问题,从源头上减少律师私自收案收费、同所代理等不规范执业行为的发生。2009年以来,市司法局通过三轮案卷倒查活动的开展,依法严格查办了17起私自收案收费、同所代理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并适时召开律师事务所管理工作会议进行总结通报,实现了“处理一批、教育一批、警示一批”的良好效果,得到省司法厅高度肯定。
  五、主动服务,营造行业发展环境。市司法局与发改委联合出台了第二个《绍兴市律师行业发展规划》,引导我市律师行业科学健康发展。柯桥区、上虞区、诸暨市司法局推动当地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中办发〔2010〕30号文件和浙委办〔2012〕10号文件精神,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律师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保障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和扶持律师行业发展,大力加强青年律师的培养工作,为律师工作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