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维护稳定
诸暨市公安局主动作为 有效维护医疗秩序
发布时间:2014-04-11 10:57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诸暨市公安局主动出击,积极防范,着力查找医疗机构安全问题,协助化解医患矛盾纠纷,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指导安全防范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已处理涉医纠纷引发的群访群闹事件6起,批评教育8人,所有事件纠纷均得到有效化解,切实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部署。该局把严惩涉医违法犯罪,维护良好的医疗秩序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具体内容进行部署。会同卫生局成立联席机构和工作小组,由分管治安的副局长和卫生局相关局领导任组长,在治安大队设立办公室,做好相关工作的衔接沟通。同时专门制定了刀枪伤报备、群体性事件处置等相关工作制度,确保涉医案事件能第一时间掌控,各类矛盾纠纷能得到专业化调解处置。
  二、深入调查,加强预警处置。该局每月对危害医务人员安全案件和因医疗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进行梳理排查,分管领导经常性到卫生局和医疗机构进行走访,要求派出所对在医疗机构及周边存在的无理索赔、扬言报复社会、危害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安全的重点人员,逐一建立台账,逐一制定调处方案,逐一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全面疏导化解,防止矛盾激化。加强对涉医案事件的情报收集和分析研判,力争对可能发生的涉医案(事)件苗头做到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防止事态升级恶化。
  三、加强检查,落实防控措施。结合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医疗机构安全大检查,以提高预警防范、提升反应能力为重点,切实加强医疗机构内部安全防范工作指导。今年以来,该局与医疗部门进行业务沟通和座谈交流3次,重点研究医院警务室的工作制度、社区民警工作责任、在处置涉医群体性事件上的工作联系和协助等相关事宜,进一步完善了联动联勤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涉医纠纷的现场处置能力,在严惩涉医违法犯罪活动的基础上,既确保了医生的人生安全和医院正常办公秩序,又切实有效地降压了矛盾,确保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