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越城区“四抓四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14-04-11 10:56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越城区坚持以“平安越城”创建为统领,认真履行维稳第一责任,严格落实维稳举措,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到了责任落实到位、治安防控到位、化解稳控到位,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狠抓维稳责任落实,构建“大责任”网络,责任意识得到明显加强。一是层层落实责任。该区委、区政府与各镇街和部门签订了综治、信访、安全生产三个责任状,镇街、村(社区)、企业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分解,严格执行平安创建“一票否决”制。二是分解部门责任。该区平安办根据《浙江省平安市、县(市、区)考核评审条件责任分解》及其解释,及时对平安创建主要考核指标进行31个部门(单位)分解。三是推进系统创建。继续组织开展“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家庭”、“平安企业”和“平安青少年行动”等创建活动,落实基层维稳责任。
  二、狠抓群防群治工作,构建“大防控”体系,防控能力得到明显提高。一是抓专防。加强镇街专职巡防队、村(社区)兼职巡逻队伍建设,做实街面巡防,整合公安、镇街巡防力量,协调武警特警开展社会面大巡防,区域实行110驻点巡逻,设置流动警务站,提高见警率。二是抓群防。开展治安防控示范小区创建和标准化社区建设,出台创建标准和考核办法,每季对各镇街的可防性入室盗窃案发生情况进行通报,年底进行表彰先进。三是抓技防。加强技防投入,2013年新增2500只视频监控,完善全区视频动态监控网络,提高基层治安防控的能力和水平。
  三、狠抓平安宣传力度,构建“大宣传”网络,参与意识得到明显增强。一是“平安文化工程”助推。抓好“平安综治双月宣传”活动,不断巩固宣传阵地,举办“平安夏令营”、组建平安文艺队、开发平安短信平台,多渠道向群众宣传平安知识。在电视报纸开设有奖问答竞答,向居民群众发放平安创建公开信和平安宣传品,镇街、村(社区)和区级机关固定电话全部设置了平安彩铃。二是“进村入企”宣传。充分发挥网格优势和镇街干部驻村走访,组织区、镇、村三级809支服务管理团队参与活动,2013年共走访企业1211家,走访单位220个,收到群众意见、建议542条。三是主题活动造势。主办平安建设宣传暨平安志愿者队伍展示活动,通过文艺演出、有奖问答、法律咨询、安全消防服务等形式进行宣传,提升群众平安创建知晓率和参与率。
  四、狠抓矛盾纠纷化解,构建“大调解”体系,化解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一是深化“六调联动”机制。注重镇(街道)、村(社区)、规模企业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抓好劳动争议、流动人口、校园纠纷、道路交通等4个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镇街招聘8名专职人民调解员、20名政协委员为特邀人民调解员,深化法律服务“一村(居)一顾问”工作,构筑完善全区“法律援助一小时服务圈”。2013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2470件,调处成功16112件,成功率71.70%。二是坚持信访接待制度。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制度,周六村(社区)主职干部接访,组织机关干部驻村走访和“进企入户”走访,5件省级积案、1件市级积案、3件赴京访疑难积案成功化解,2013年该区三级领导干部共接访5671次(其中区领导125次),接待群众1890批2857人次,解决各类矛盾问题1976起,群众来访总量同比下降8.4% 。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