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嵊州市公安局推行“育警四步走”战略 大力推进警营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4-03-26 14:05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嵊州市公安局以“以人为本”的理念统领警营文化建设,积极推行“育警四步走”战略,从夯实警营文化基础、丰富警营文化内涵、提升警营文化档次、培育警营文化精神四方面上下功夫,促进公安工作不断持续深入发展。

  一、努力创造条件,夯实警营文化基础。一是夯实人的基础。该局一方面通过优化警力资源配置、规范警务工作科学运营,将广大民警从高强度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另一方面通过丰富警营文化内容,创新警营文化形式,激发广大民警的参与热情。同时,积极做好人才保障,通过专业特长招录、日常培养挖掘等方式方法,配齐配强警营文化建设骨干队伍;主动做好发展保障,通过创优工作环境、提高职级待遇等激励措施,大力营造拴心留人氛围。二是夯实物的基础。坚持“宁缺毋滥”原则和“脚踏实地”原则,集中优势资源有的放矢,优先建设一批符合公安业务需要、符合民警发展需求的警营文化活动平台,从而盘活警务经费运作,减少因盲目建设造成的资源浪费。推行“借力发展”策略和“双向共赢”策略,积极拓宽与其他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的文化建设合作,使一些共性的基础设施和文化资源向我开放、为我所用。三是夯实环境的基础。该局坚持“大小环境”两手抓方针,积极发挥局机关的统领作用,通过思想意识引导启发广大民警的文化自觉,从而加强警营文化建设的组织与管理;切实加强科所队的思想教育再落实作用,营造浓郁的警营文化氛围,让警营文化渗透到公安工作的各个领域, 融入到广大民警的言行举止之中。
  二、注重典型引导,丰富警营文化内涵。该局突破以往对警营文化的狭窄认识,明确了定性定位,分清了内容与结构,具体阐述了丰富内涵,从而解决了民警在思想上和实际工作中的困惑,增强警营文化建设的目的性和方向性。积极发挥文化的宣传教育作用,充分发挥其对基层科所队的宏观指导作用,教授具体的警营文化建设途径与方式方法,有效解决基层干警对警营文化的陌生感和抵触情绪,实现了警营文化的标准化运行,提高了各警种间的互补性和相容性。同时,及时总结推广基层所队的好经验、好方法,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加强文化创新,提升警营文化档次。一是内容创新。该局着眼于民警求知成才的需求,积极填充最新的警务实战技能、公安业务知识、政治思想理论、科学文化知识,加强教育指导;着眼于民警舒缓身心的需求,不断提升心理健康咨询水平,丰富民警业务文化生活,加强压力疏导;着眼于民警实现价值的需求,大力宣传人民警察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和一心为民、勇往直前的良好风范,加强精神引导。二是形式创新。除传统形式的教育培训和活动外,进一步加强阅览室、荣誉室、活动中心等基本阵地建设,大力开展办公区文化、走廊文化等警营环境文化建设,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次的警营文化建设格局,创造“时时有警营文化、处处有警营文化、事事有警营文化”的良好形势。三是机制创新。逐步完善与警营文化相配套的指导机制、激励机制、考核机制和保障机制,使警营文化建设在组织领导、物质投入、人才培养等方面得到可靠保障,全面推进警营文化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建设,促进广大民警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四、树立超前意识,培育警营文化精神。一是在塑形阶段谋划。明确“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目标定位,定制建设方案,确保活动的目的性、针对性和方向性。二是在成形阶段引导。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理念作为具体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有机串联警营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并辅之以大量具体且实际的教育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根植进广大民警的思想,提升队伍的整体素养。三是在化形阶段总结。该局坚持做好“回头看”工作,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推广良方,不断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同时,提炼出符合公安发展实情、符合民警价值取向的正能量,树立良好的公安形象促进公安队伍和广大民警的共同发展。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