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市检察院深入开展查办行业性领域性渎职犯罪工作
发布时间:2014-03-21 11:33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近日,绍兴市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查办行业性领域性渎职犯罪工作,要求全市反渎部门每季度选择一个行业领域作为摸排重点,全年至少要选择四个行业领域开展摸排,切实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办案质效,形成规模效应,推动全市反渎办案工作全面发展。

  一是精心筛选确定重点摸排的行业领域。全市八个反渎办案单位认真学习借鉴外地查办行业性领域性渎职案件的经验做法,采用经验复制等方法确定自己要摸排的行业领域,每季度初报市检察院反渎局。市检察院反渎局综合各地上报情况后,根据相互不重复、具有全市普遍现象、外地已经发案而我市尚未查处过、存在渎职犯罪重大可能等原则确定各办案单位摸排的行业领域。
  二是扎实开展精细化摸排初查。行业领域确定后,各办案单位制定周密的初查方案,紧紧围绕渎职点开展初查工作。借助于惩防信息平台、基础信息数据库等全面收集该行业系统的法定职责、权力行使流程等,深入研究该行业领域的潜规则和普遍做法,从中找出并锁定渎职点,做到在立案接触嫌疑人前基本收集、固定好能证实渎职犯罪的主要客观性证据。同时,按照精细化初查的要求,广泛收集具体嫌疑人的家庭情况、财产状况、社交圈子、兴趣爱好、行动轨迹等个人基本情况,为审讯突破做好充分准备。
  三是增强督促指导的主动性实效性。市检察院反渎局帮助指导基层检察院办案单位制定初查方案,研究初查策略,分析行业规律,查找渎职疑点,解决办案实际问题;对各基层检察院办案单位的初查进度情况实时跟踪、动态掌握、及时督促;对证实渎职犯罪的客观性证据严格把关,并帮助各基层检察院办案单位制定侦查计划,适时参与指导侦查活动。
  四是及时组织开展办案专项活动。各办案单位在侦查过程中注意收集涉及本市其他区、县(市)的案件线索,市检察院反渎局在个案指导过程中重点查找具有全市普遍性的行业特点规律和主要渎职环节,及时召集全市反渎局长召开案情介绍会,迅速启动一体化程序,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发案行业领域的专项侦查活动。
  五是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预防。两级检察院反渎部门加强与预防部门联系沟通的主动性,共同抓好发案行业领域的渎职犯罪预防工作,深入分析发案原因,查找制度漏洞,运用检察建议,帮助案发单位建立完善防范机制;会同预防部门与发案单位召开专项预防联席会议,或向上级党委政府提出检察建议。
  六是加强办案工作的经验总结。要求各办案单位在每个行业性领域性案件侦查终结后,形成工作总结报告,市检察院落实专人负责全市范围内查办行业性领域性案件的经验总结,及时召开案件总结交流会、案件情况通报会,不断提升反渎部门查办行业性领域性案件的能力水平。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