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市委政法委召开全市政法委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14-12-24 15:40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12月12日,市委政法委召开第四季度全市政法委工作例会。会议传达了孟建柱同志在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政法委全体会议精神,交流了各区、县(市)委政法委今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体会、下步打算和今年以来特色亮点工作,研究了明年工作思路。委领导马永定、赵煜鉴、韩宝安等出席会议,各区、县(市)委政法委主持工作副书记,市委政法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区、县(市)委政法委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全面开展了综治、平安、执法、维稳和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如越城区的“包保制”维稳工作,柯桥区利用大数据技术深化社会稳定评价体系,上虞区的“三色”预警及全员维稳机制,诸暨市的非访处置工作,嵊州市的乡镇社会治理模式机制创新及信息采集“以奖代补”省级试点工作和新昌县的“3+x”人民调解模式等各项工作都特色明显,成效显著。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政法工作要进一步高扬“枫桥经验”这面旗帜,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深化平安中国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这两个重点,扎实抓好七方面工作,推动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1.善始善终抓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要积极培育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使其成为领导干部的习惯思维方式和日常工作方法;要推进基层治理的法治化,加强基层法治机构建设,强化基层法治队伍,建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法治工作机制;要有序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抓紧具体部署,开展相关工作,探索司法责任制的落实。
  2.一如既往抓好平安创建。要密切关注平安考核的动态和变化,经得起上级暗访,坚决防止发生“一票否决”的事项,相关牵头部门要及时与上级对口考核部门加强联系沟通,确保少扣、不扣分。要认真开展“枫桥式”乡镇(街道)创建,进一步明确责任目标,细化工作内容,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真正把创建活动落到实处。要扎实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坚持以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不断完善文化引领、政策导向、村规民约,提高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
  3.突出抓好基层基础各项工作。以基层基础强化年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要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把推进网格化管理作为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途径,不断科学整合力量,做到人员下沉、服务前移,确保落实一网一格一员或一网多员。要加强基层综治治保调解组织建设,从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认识加强基层治保调解组织建设的重要性,认真指导基层治保调解组织建设,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对基层综治治保调解组织建设工作的领导和工作协调。要加强基层综治工作中心(站)规范化建设,做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制度可循、有场地保障。
  4.认真抓好今年工作回顾总结。各地要认真总结今年以来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重点针对落后短板和未完成情况进行具体分析,查找原因,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制定措施,有针对性地统筹谋划、扎实推进,查漏补缺、迎头赶上。
  5.积极谋划明年工作思路。明年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坚持打基础、创特色、抓落实,谋划和安排好明年工作,特别要把新理念、新要求转化成新思路和新办法,确保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推动全市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6.切实抓好政法队伍自身建设。要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牢记责任、不辱使命”专项教育活动,进一步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我市政法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在抓党建、抓队伍、抓作风上的作用,不断增强政法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加强“三型”机关建设,不断提升机关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加强基层综治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基层综治干部发现问题、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7.大力抓好情报信息收集上报工作。坚持“及时、准确、全面、持续”的工作理念,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情报信息网络,实现情报信息的全覆盖。要在情报信息的收集、研判、报送等环节下功夫,深入收集苗头性、内幕性、行动性情报信息,全面分析研判,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会议要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人少事多、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的矛盾日益显现,各地要通过转作风、借外力、勤联系等方式努力化解矛盾,推动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