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越城公安分局健全完善打防机制“两抢”案件梯式下降
发布时间:2014-11-24 10:58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近年来,越城公安分局对“两抢”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依靠专业队伍,建立专门机制,采取强力措施,切实做到组织、机制、责任、措施、保障到位,两抢犯罪侦防工作取得了发案下降、破案上升和攻坚水平提高、打击力度增强的显著成效。截至目前,越城区立“两抢”案件39起,破获27起,打防成效创近年来新高。

  一、领导重视,专业队伍落实到位。该局始终把快侦快破“两抢”案件作刑侦工作的一个重点,坚持重兵出击、从严查办,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震慑此类违法犯罪。一是领导重视、组织协调。该局各级领导对两抢案件的侦破工作高度重视,靠前指挥,定期召开会议,紧抓两抢案件的发案形势、破案进度,并及时组织协调各警种开展破案攻坚,及时解决侦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二是专业队伍,组织到位。在抽调警力参与社会面巡防工作的同时,该局加大投入,千方百计抽调警力,招聘协警,建立了一支专业队伍,真正做到猫鼠同步。在刑侦大队组建两抢犯罪侦查中队的基础上,在各辖区派出所设专业两抢侦防小组,确定专门的巡防力量,进行日常运作,侦防两抢。三是加大投入,增加装备。该局出资配备摩托车、对讲机,同时为巡逻队员购置防刺背心、防割手套、警棍等装备,武装专业队伍,提高机动能力,确保以快制快。
  二、突出巡防,面上管控全面覆盖。一是提升重点发案地区的巡防。“两抢”中队强化与分局各实战警种、各派出所联动,拓展在校园安保、街面反扒、单位巡访等领域的警务协作,有针对性地动态部署在季节性犯罪及案件高发、防范薄弱的部位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打击巡防,实现了警力合理化应用。特别是“两抢”案件高发的区域和部位,进行重点巡逻防范,在重点区域设立警务站,并根据警情安排流动警务车的停放点,通过“警力跟着警情走”实现“警情随着警力变”,有效压缩了违法犯罪空间。其中,去年两抢案件高发的蕺山和府山分别仅发8起和4起,降幅分别达到65.22%和78.95%。二是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严格执行等级勤务,将公开巡逻与便衣巡逻、流动巡逻与定点值守、“实兵巡逻”与“视频巡逻”相结合,严密重点区域叠加巡逻,最大限度地提高路面见警率、盘查率、管事率,提升了路面盘查和打击现行的效能。三是提升视频巡防。目前,越城区公安视频建设已达到1万余个,社会视频建设已达到10万余个,视频监控已覆盖整个城区,以辖区派出所为单位,并轨实行重点巡逻和全面巡逻,做到监控与发现两不误。
  三、规范制度,侦防工作有序开展。为保障反“两抢”工作长效性、经常性,该局制定侦防“两抢”工作规定,确定工作目标、工作原则,明确有关单位工作职责、工作要求、考核、奖惩等一系列规定,重点是接处警情、研判预警、分级防控、巡防联动、侦查配合、考核奖惩等几个方面。近年来,该局坚持专业队伍为龙头,实行多警种协同,整体作战能力得到提升,发案数量呈现梯式下降,极大压缩了“两抢”犯罪人员作案空间。具体工作上做到四个统一,实行分局一盘棋,保证有限警力,合理利用。一是统一警情处置。各单位接警,保证第一时间上报,“两抢”中队及时做出对策,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二是统一警情研判。“两抢”中队能及实时掌握实情,对全区两抢发案及时进行研判分析,提出侦防对策。三是统一力量调配。“两抢”中队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根据发案变化趋势,及时调配各单位侦防专业力量,开展追辑堵截、巡逻盘查,减少层级指挥。四是统一侦查。针对两抢发案的连续性、跨区域性,对需要侦查的案件,由“两抢”中队汇总各类线索,梳理经营,确保侦查工作有始有终,紧盯不放。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