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新昌县公安局打防金融领域违法犯罪 服务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4-11-13 14:52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今年以来,新昌县公安局重拳打击金融领域违法犯罪,全力遏制金融领域各类案件高发势头,取得较好成效。前三季度,该县共受理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案件42起,破案40起,为金融单位、企业个人共挽回损失3160万元,有效维护了该县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一、发挥情报先导作用,走专业化侦查之路。充分运用现有机制手段,信息导侦,线索专营,确保精准打击,高效打击。一是全方位情报收集。全面排查县内当前突出的、典型的、新型的金融违法犯罪情况,挖掘案源线索。通过主动对接金融、银监及人民银行、市场监督管理、保险等部门,及时汇总梳理情报信息,集中掌握可疑交易信息、不良记录人员信息36条。地毯式摸排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公司等“影子银行”、地下钱庄。二是多层次线索专营。围绕收集到的情报线索,开展案件具体犯罪信息分析研判,制定抓捕方案,固定相关证据,追缴赃款赃物,迅速破案;同时围绕该案情况,深挖幕后案情,破获案中案。三是各警种合力攻坚。强化分工协作,经侦牵头协调打击各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刑侦负责侦办非法集资等金融违法犯罪诱发的非法拘禁、绑架、故意伤害等案件,治安重点负责涉众型涉稳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金融领域行政违法案件的查处,网警加强网上金融违法犯罪信息的监控,收集网上线索,负责和协助查办涉网类金融违法犯罪案件,全面加强了各警种的协作配合,发挥专业特点,合成作战,共同推进打击整治行动。
  二、抓住专项整治重点,行纵深性打击之效。以开展金融领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载体,全面打击,今年1-9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70余人,打掉金融领域犯罪团伙8个,涉案价值达2.48亿元,营造了严打金融领域违法犯罪的气氛。一是实打涉稳类违法犯罪。围绕大局维稳来抓打击,在查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时,一面做好借款人的情绪安抚工作,防止过激行为发生;一方面以打促稳,制订工作方案,明确侦查方向,实行网络追逃,抓获在逃人员。二是专打金融领域高发犯罪。围绕信用卡恶意透支进行专门打击,摧毁了徐某、夏某、陈某信用卡诈骗犯罪团伙,共打处了信用卡诈骗犯罪嫌疑人6名,破获信用卡诈骗案件12起,有效遏制了该类金融诈骗犯罪的多发高发势头。三是借力其他打处平台。借助在办刑侦案件警力,发散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打击面。围绕在侦的“6.13”全国性特大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经侦刑侦相互配合,发散经营,辗转长沙、深圳、福州等多个地市,抓获犯罪嫌疑人160余名,追回赃款400多万元,并摧毁了6个非法交易的黄金期货网络平台犯罪窝点,严厉打击了利用网络金融理财产品的网络金融犯罪。
  三、围绕长效机制构建,借联合性防范之功。加强横向联动,合作交流,推进长效协作机制,坚持打防并进,建立健全金融违法犯罪防范战线。一是突出阵地控制。积极推进经侦金融领域联络室建设,把金融、保险、税务、食品农资等领域作为列控重点,全面管控可能出逃、频繁往返澳门、被举报涉嫌非法集资的重点人员,联合出入境管理部门,实行风险企业主的出入境报备。现已报备了14名重点人员,限制其出境行为。二是提前介入处置。积极走访企业,坚持对涉企涉稳的大案要案要及时发现、及时立案、及时侦办,同时对一些出逃、不涉嫌犯罪的企业主,想方设法取得联系,积极帮助与指引,保障金融秩序和社会治安秩序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共介入8家企业的涉众型事件苗头提前处置,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企业4家。三是联合宣传防范。积极与宣传、新闻等职能单位及各类媒体沟通,开展“防范和打击整治金融违法犯罪宣传月”活动,加强宣传报道,共计完成国家级宣传报道27篇,省级11篇,其他46篇。强化内部防范,构建金融联络室平台,与银行、证券等金融部门积极沟通,从案件中提炼问题经验,帮助堵塞漏洞,肃清金融市场内部问题,全力营造健康、和谐、稳定的金融生态环境,确保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