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上虞区公安局打击通讯(网络)诈骗取得初步成效
发布时间:2014-10-27 14:16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今年以来,上虞区公安局针对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新特点,将打防通讯(网络)诈骗案件作为提升攻坚能力、侦破民生案件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不断强化破案力度和打击实效。

  一、坚持做实基层基础工作。一是落实专门力量。成立由局主要领导挂帅的打防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案件侦破工作的协调部署,并从刑侦、特侦、网警等部门选调精干力量组成专业侦查队,具体承担案件线索搜集、串并及侦破工作任务,对现行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快速反应、力争快破;对未破积案,盯住不放、强化攻坚;对大要疑难和团伙性案件,定人定责、挂牌督办。二是采集源头信息。落实专人对每日治安要情必看,在打防控系统中对日常忽略的案件线索进行查找。规范通讯(网络)诈骗案件警情信息录入规定,对报案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必须进行受害人回访,获取更加全面细致的案件信息,并根据回访信息逐案进行初查,及时发现可侦案件线索。三是培养办案能力。围绕线索扩线侦查、办案流程、取证方法、信息录入、法律适用、电子证据固定特别是对高发新颖诈骗案的具体作案过程等内容,对一线办案民警进行专题培训,并派有经验的民警参加省公安厅、绍兴市公安局打击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的培训班,提高民警的整体办案能力。
  二、坚持优化侦查破案方法。一是串并侦查扩大战果。以案件信息为基础,依托情报平台开展同案串并,共获取有价值线索230余条、串破案件80余起,实现了“抓一人破一串”的良好效果。二是深度研判寻找战机。如今年7月,该局通过信息深度研判,成功打掉一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三是抓捕追赃齐头并进。加强异地协助办案,确保调取证据、侦查破案、赴外抓捕等环节不受地域划分影响,有效提高了抓捕率。同时,通过全力做好追赃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受害者损失。截止目前,该局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31起,抓获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32名,同比分别增长57.1%、52.4%,累计追回赃款210余万元。
  三、坚持建立协作工作机制。一是队所协作机制。对内建立由刑侦、网侦、技侦、经侦等警种组成的合成作战机制,明确主侦部门循线追击、深挖犯罪,配侦部门辅助侦查、扫清障碍,涉案地派出所采集信息、做好保障的不同职责任务,确保侦查破案各环节无缝衔接、高效运转。如通过技侦、网警信息共享,刑侦、派出所积极参与,成功破获了上虞区“2.8”诈骗案,并于7月14日在《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栏目以“谁盗刷了我的信用卡”为题特别播放。二是警企协作机制。建立警银合作机制,加强与银行、电信等单位的常态合作。协调建立信息查询绿色通道,切实提高线索信息获取时效和案件侦办效率。充分发挥银行金融网点防范阻止诈骗最后一道关口的堵截作用,筑牢挽损关键防线。三是区域警务协作机制。在争取上级公安机关统筹协调支持的同时,通过上门对接或信函、电话联系等方式,主动加强与异地公安机关沟通,互通情报信息,形成跨区域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的工作合力。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