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心齐 人和 风正 气顺——祝温村的治理之道
发布时间:2014-10-14 15:39 来源:绍兴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近年来,上虞区祝温村积极探索实践村庄治理的新方法新举措,始终将“心齐、人和、风正、气顺”作为治理之道,把该村建设成为“创业乐园、生态花园、文化公园、人和家园”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先后荣获各级集体荣誉共96项,其中省级以上21项,包括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浙江省绿化示范村、浙江省群众最满意的平安村等。

  一、以自治为支撑齐民心。坚持抓好班子、用好能人、带好群众,齐心共推村庄建设。一是感召班子一条心。祝温村党支部书记杭兰英以村为家,身先士卒,28年来,为村里公益事业、为村民纾难解困,累计捐款42万,资助131人次,村班子成员在其感召和带领下,都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维护班子的形象,工作中一条心,干活时一股劲,为群众办了许多好事实事,赢得了口碑,被评为浙江省“五好”基层党组织、浙江省农村基层组织“先锋工程”。二是唤醒能人家乡情。该村经常组织开展“回家乡、看家乡、助家乡”等乡贤聚会活动,引导能人反哺家乡,投身祝温“四园”建设。同时珍惜和使用好每一分捐款,用实际成效来回报他们对家乡的热爱,从而形成引导能人捐助家乡建设——家乡建设新面貌吸引能人——能人再次回报家乡的良性循环。28年来,共吸引近40位家乡能人捐款总额达260万元。三是激活群众参与性。该村善于发动群众力量,参与困难群众救助,组织开展全村捐款18次,捐款额100多万元,成立祝温村“关爱基金”,每年向困难群众发放各类慰问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实施村民“门前三包”,进行自我监督,村民每天都自觉打扫,门口干干净净;参与公共设施维护、治安巡防等,实现了零刑事发案率。
  二、以法治为保障促人和。坚持完善民主管理机制,村务管理日趋规范化、制度化。一是决策民主。该村坚持民主公开,严格按照重大事项决策“五议两公开”程序,对涉及工程建设、土地承包、转让等村级重大事项,凡重大的投资和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都提交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在取得大多数村民的同意和支持后,再由村班子集体共同确定工作目标,逐个予以落实。28年来,该村累计投入1780多万,开展大大小小工程项目50多个,未发生一起违规行为,使干部赢得了口碑,让群众得到了实惠。二是管理规范。该村制订完善了《祝温村民主理财制度》、《祝温村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及环境卫生、土地征用、建房审批等一系列制度,使村务活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村干部依法、依章管理村务,村民有序参与村务管理奠定了基础。近年来,该村未发生一起因村务管理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和信访上访事件。三是监督透明。该村实行“阳光理财”,选举推荐办事公正、责任心强的群众,成立了村民监督理财小组,对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活动和财务事项进行全过程监管。该村还每年定期两次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向村民汇报党总支、村委会的工作,并开展对村干部的民主评议活动,以无记名、书面方式来综合评价每个班子成员,班子总体满意度一直位居上虞区前列。
  三、以德治为引领正民风。坚持以文化人,以德润人,全面构建文化家园。一是兴文化阵地。该村建成了设施齐全的文化礼堂、虞舜学堂、虞舜会堂、图书室、文化活动室;建成了图文并茂的村创业文化史陈列室、百米人和乡风文化长廊,展示着祝温村新农村建设的创业历程和浓厚的人文情怀;创新实施“墙头开花”(墙绘)工程,墙绘3200平方米,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墙绘文化,让传统美德、文明新风潜移默化。二是炼祝温精神。该村建成了“乡贤美德长廊”,展示了以杭兰英、陈坤校为代表的十名乡贤能人慷慨捐资、心系桑梓的公益之举,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同时结合村歌《祝愿温馨》,提炼出“人和、心齐、风正、气顺”的祝温精神,使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育和感化。三是树道德典型。该村大力弘扬孝老爱亲、互助互爱的中华传统美德,促进和谐家庭、和谐村庄。从2010年起,连续四年开展了“十佳和谐家庭”、“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媳妇”、“十佳好少年”和“十大爱心人士”等文明“五个十佳”评选活动,共有200户村民上榜,全村形成了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
  四、以服务为核心顺民气。坚持把富民、惠民、安民作为为民服务的宗旨,让群众顺心、舒心、放心。一是创业富民。发挥“建筑之乡”优势,鼓励农村能人外出创业发展,全村在上海等地从事建筑和经营有600余人,资产超1亿元3人、超1000万元50余人,全村年建筑业产值达20亿元。同时依托崧厦“中国伞城”优势,加强与伞件制造企业联系,推动规模企业配套协作本地化,积极发展现代家庭工业。二是环境惠民。该村扎实推进村庄“美化、洁化、绿化”行动,积极实施“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开展房改、路改、水改等“六改”旧村改造,以村道、田间、河道等为重点,打造花园式新农村。目前全村绿化总面积达4.5万余平方米、总里程达36700米,呈现“春天杜鹃绽,夏天荷花开,秋天桂花香,冬天梅花红”美景,先后被评为省绿化示范村和省卫生村。三是管理安民。该村积极开展“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活动,做到群众困难不出户,矛盾纠纷不出村,干部群众心连心,群防群治保平安的良好局面。多年来,该村无一起刑事、民事案件,无一起上访、违建事件,无吸毒、涉邪等重点人员,治安形势良好,村民安居乐业,2013年被评为浙江省群众最满意平安村。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绍兴市委政法委信息网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 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6.0 以上版本Web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 浏览本站